【妙語藏】
四莊嚴瓔珞
●明堯



四莊嚴瓔珞,能端嚴大乘,
所謂戒定慧,無上陀羅尼……
我說四瓔珞,能嚴佛菩薩,
若有至心信,即得是莊嚴。
──《大方等大集經》

曾有調查指出,人平均一天會照六到八次鏡子,若包含玻璃、螢幕等反射面,則多達十數次。這或許也沒什麼,愛美本是人之天性,但「反觀自照」的次數,又有多少呢?有位師父說,臉上有個髒東西就會急急擦掉,心上沾了髒東西卻往往不以為意。修身養性,自重自愛,似乎遠不如對外在美的保養裝飾。

《大方等大集經》,陀羅尼自在王菩薩問:「以何瓔珞莊嚴菩薩?」佛陀讚歎所問並開示:「四莊嚴瓔珞,能端嚴大乘,所謂戒定慧,無上陀羅尼。」修行三學、總持不失,能莊嚴大乘菩薩。經中分別舉出十類五十五項條目,例如:

「戒瓔珞莊嚴,謂於眾生無有害心。」菩薩若無惡害之心,一切眾生常所樂見。如此能令三業淨、一切人所愛、得大自在等。「三昧瓔珞莊嚴,所謂為諸眾生修集慈心。」如此能離慳誑心、修柔軟四攝、斷愛瞋怖癡、樂素住寂靜等。「智慧瓔珞莊嚴,所謂心無疑網。」於法無所疑、亦無癡亂心、諦知第一義、自他菩提淨等。「陀羅尼瓔珞莊嚴,所謂念心。」當常不失念心、於世諦無闇、一聞能持法、修於無上智等,這是瓔珞大總持。

在最後,佛說:「我說功德鬘,為嚴菩提心。」「我說四瓔珞,能嚴佛菩薩,若有至心信,即得是莊嚴。」外在的化妝有其侷限,心靈的莊嚴無有極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