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未喪斯文
●濯生


《東坡紀年錄》,南宋傅藻著,他是宋孝宗年間進士。

書中記載,在北宋哲宗元符三年六月的最後一天,天上無有明月。蘇軾在今海南島的儋州,遇宋哲宗病危,大赦天下,得以遇赦北歸。船停滯在大海中,洶湧的波濤拍打船身,形勢非常危險。

這時,蘇東坡起身坐著,環顧四周,生平所撰寫的《東坡易傳》、《東坡書傳》、《論語說》三種注解,都隨身攜帶,世上並沒有別的寫本了。東坡手撫著這些著作,感歎說:「天未欲喪是也,吾儕必濟。」如果上天不讓些著作喪失,我等必能渡過這個難關。不久,果然風平浪靜。

孔子被匡人圍困,孔子也說:「天之未喪斯文也,匡人其如予何?」孔子看著車內的經典,說:「上天若不願這些經典毀了,那匡人能對我們怎麼樣呢?」

因為這些古聖經典,全賴孔子的「信而好古,敏以求之」,孔子學成後,傳述給弟子時人,如此代代弘傳於世。故孔子有信心,天必不喪斯文也,孔子一行人必能免於匡人之難。

【圖說】蘇軾,北宋紹聖四年被貶到儋州,至元符三年六月遇赦北歸,在儋州度過三年的貶謫生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