假戲真做
●若谷

弘一大師給夏丏尊居士的書信,曾推薦一本明代的戲曲《歸元鏡》。

大師以前曾因《歸元鏡》屬於戲曲一類而小看它,偶然翻閱,才發現裡頭的用詞、旨意深具警示,深切感人,而推薦夏居士閱讀推廣。

《歸元鏡》為明代智達法師撰,以戲曲的方式展演慧遠、延壽、蓮池三位大師修行度眾、傳承淨宗的事蹟。智達法師所錄皆有依據,為實人真法。《歸元鏡•規約》中明示:「此錄本願,專在勸人念佛,戒殺持齋,求生西方。以三祖作標榜,分分皆實義,切勿隨例認戲。」採用戲劇的方式,在於「就他聲色欲中,引其信受,正使就路還家,極為省便」,借人顯法,權巧化導,希望一般人由此接觸佛法乃至信受奉行。

智達法師列出觀看《歸元鏡》的五種感悟,可見法師的用心良苦及此書的深遠利用:「初地見聞,感動慈念,隨即戒殺,是為得毛。見聞發心,歡喜生信,隨即持齋,放諸生命,是為得皮。淨心隨喜,生難遭想,深信因果,朝夕念佛,是為得肉。深心淨信,脫離世緣,厭娑婆苦,一心念佛,求生西方,是為得骨。見無所見,聞無所聞,契自性彌陀,了唯心淨土,是為得髓。」

法師更嚴格規定,觀眾須齋戒正心,觀畢當效法先賢,一心念佛求生西方。演員「當如親身說法,宜齋戒正念」。宣導教法的功德利益,提升演員的心念,賦予傳道的使命。清代金蓮凱在《業海扁舟》序中說:「曾聞搬演《歸元鏡》之傳奇,合班優伶,均剃度出家。」可見此書利用,以及「一分恭敬,一分收穫」的道理。

【圖說】《歸元鏡》以戲曲宣揚淨宗三祖修行度眾的事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