寬容
●吉光


清朝直隸總督兼北洋大臣──李鴻章,一八九六年訪問英國,維多利亞女皇設宴招待。在西方宴會上,主菜吃完後,侍者會個別奉上一碗洗手的水,按照禮儀是把手指往水裡輕輕沾一下,再用餐巾抹乾,放水的碗就叫「洗指碗」。

侍者奉上洗指碗後,李鴻章以為是飯後喝的水,雙手捧起來就喝。女皇看了,也跟著捧起她的洗指碗來喝,其他賓客看見也跟著照做,這件事成為外交史上一段顧全賓客顏面的佳話。

春秋時代楚莊王宴請群臣,召來宮內妃嬪相陪,喝酒喝到傍晚,興致高昂,點上燭火夜宴盡興。一陣風把燭火吹滅了,楚王的愛妃許姬感覺有人趁黑摸她一把。許姬扯斷了那個人帽子上的纓飾,告訴楚王。點亮燭火後,楚王宣布:「大家都要把帽子纓飾扯斷,才算盡歡!」大臣都把帽纓飾拉斷,痛飲盡歡。後來,楚晉打仗,楚軍有位勇猛的將軍,衝鋒陷陣,獲得大勝。楚王問他:「為何這樣拚命?」將軍說:「我就是酒宴被扯斷帽子纓飾那個人。」

英女皇喝洗手的水,楚莊王絕纓盡歡,都是一種寬容體諒的心態,不讓賓客覺得尷尬難堪。做皇帝如此,辦外交如此,做人也何嘗不應如此呢。

(見〈設宴共飲的主人風範〉)
【圖說】清朝北洋大臣李鴻章,一八九六年訪問英國,維多利亞女皇設宴招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