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巧天所忌
●熊豆

清代紀曉嵐,才華雖然出眾,仕途卻不順遂,常遭暗算,看盡太巧而遭上天憎忌的果報。在《閱微草堂筆記.槐西雜志》,他記載了兩則故事:

先師陳文勤公說:他有一位同鄉,不宜公開他的姓名。這位同鄉生平沒做過什麼大過錯,但是有個毛病,就是總把有利益的事歸自己,有害處的推給他人,這是他一向做事的原則。

有一年,他進北京參加考試,和幾位朋友投宿旅店。忽然下起暴雨,屋頂開始到處漏水。剛開始覺得漏水時,大家檢查屋子,只有靠北面牆壁有幾尺地,沒有雨漬的痕跡。這位同鄉忽然說:「自己受了涼,要在北牆下躺下來,用棉被蓋著,讓身體發汗。」大家都心知肚明,知道他巧詐裝病,但也沒有理由要他移開。

雨愈下愈大,到處漏水,大家坐在屋內,好像在野地一般的淋著雨,只有這位同鄉呼呼大睡。不一會兒,北面的牆壁忽然倒塌。大家因為清醒而奔出屋外,這位同鄉被牆壁壓著正著,頭破血流,一隻腳及一隻手臂都骨折了,只好派了轎夫送他回家。這件事情可以讓心存巧詐的人引以為戒啊!

這讓我想起一位名叫于祿的僕人,性情很狡詐。他跟隨我到烏魯木齊,有一天,大清早就趕路,看見天上的雲從四方聚集。想著快要下雨了,于祿就將他的衣服及行李放在車箱中,我的行李衣服蓋在上面。走了十幾里路,天氣放晴,車輪竟然陷在泥地裡,水從車箱下浸濕了他的行李及衣服。

這位僕人和上述同鄉的事件很相似,讓人知道心性機巧的人,是造物者所忌諱的。

天有好生之德,人若太過巧詐,精於計算,即使機關算盡,自己也未必會贏。

【圖說】紀曉嵐說,凡事太有心機,反而害了自己。所謂「巧者,造物之所忌」,不可不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