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有正宗分
●濯生

每一部佛經的內容,有序、正宗、流通三分,井然有序。會性法師在《大佛頂首楞嚴經講錄》,舉書信、講話例此三分。

「寫信尺牘,有一定規範,不可顛倒錯亂。如遊子寫家書,開頭必定『父母親大人膝下:敬稟者』或『跪稟者』,給長輩寫信,開始的恭維等語,均屬序分。信的內容目的,是正宗分。最後的問好祝福,等同流通分。講話也不例外,平常見面早安、午安,或吃飽沒?就是序分。切入正題則正宗分。後之再見、來玩等是流通分。

仔細觀察,沒有一件事,不具此三分的,惟有『報喪』,不須『早啊!』『好嗎?』等問安,一見面就是正宗分。南部風俗我不清楚,北部客家人,我孩童時期,親自見聞,若有親戚過世,報喪者不進屋,站在門外,見主人出來,即轉身背對說:『你的某某人過世了!』說完,馬上就走。主人見其背對,便知非好事。聽了,也不可說:『請入內喝杯茶』,或『請坐』等。只這件事沒序分、流通分,惟正宗分,開門見山,報完便走。這是我十多歲時所見,現在如何?不得而知!」

【圖說】報喪者站在門外,背對說:你的某某人過世了。說完就走。只有正宗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