齊家之道:澆灌花木心得
●慎徽


「連日天好,命工人澆灌花木,細思得農人種植之法,士子科舉之功,學人進修之業也。花木取其馨香美麗,非有污穢之物培之,則花木必不茂盛。農夫不加糞土於田中,焉能五穀豐登,以供祭祀,以養群生?士子非勵志讀書,焉能紆青拖紫?前之苦,後之甘,恆為倚伏。大凡,學人飲冰茹檗,猛志潛修,棲棲皇皇,上不受知於君相,下不見信於同人,迨其後,大則享祀萬世,小亦感格天人。吾於澆灌花木而得此理,後之人毋以事小而不致思也。」
(清‧王師晉《資敬堂家訓》)

連日好天氣,要工人澆花灌木,從照顧花木中領悟到農人種植的方法,讀書人準備考試的功夫,以及求學人進修的課業。

栽植花木,盼能馨香美麗,沒有污穢的東西培育,花木必然無法茂盛。農夫若不添加穢濁的泥土在田裏,怎能五穀豐收,提供祭品,養活群生?讀書人要不是勵志讀書,怎能身佩青紫印綬,有顯貴的地位?先前辛苦,後來甘美,甘苦常是互為關連的。

大抵說來,求學的人喝冷吃苦,生活清苦,懷著雄心壯志,潛心修讀,無暇安居。如此,上未必得國君賞識,下也未必被同事信任。一旦學有成就,大則享有萬代祭祀,小的也能感動天人。

我從澆灌花木領悟這些道理,希望後人不要因為是小事一樁,而不用心思量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齊家之道:善讀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