飄逸瀟灑,氣息流暢而自然──
《治平帖》
●封底裏設計/願捨


《治平帖》卷,北宋.蘇軾書於熙寧二年。紙本,行書。縱二九. 二厘米,橫四五.二厘米。北京故宮博物院藏。

蘇軾,字子瞻,號「東坡居士」,世人稱其為「蘇東坡」。北宋著名文學家、書畫家、詞人、詩人。蘇軾擅長行、楷書,與黃庭堅、米芾、蔡襄並稱「宋四家」。

《治平帖》是蘇軾書寫的信札,內容主要是委託鄉僧照管墳塋之事。根據帖後趙孟頫、文徵明、王穉登三人的跋可以知道,此帖是蘇東坡年約三十多歲時,在京師所作。該帖筆法精細,字體遒媚,與蘇軾早年書法特徵吻合,正如趙孟頫所稱「字劃風流韻勝」,並譽之為「世間墨寶」。

此帖雖是蘇東坡早年的作品,但精緻的筆觸,展現了從容優雅的情調。線條圓潤厚實,具有雕塑感,行筆卻輕鬆而富有彈性,不知不覺將人帶入一種清新純淨的世界。

細察此帖,晉 唐風規依稀可辨,但確實非某一家所出,很有自己特色,正符合東坡先生「我書意造本無法,點畫信手煩推求」的意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