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發大願
●雨華


有一等癡人,投佛受戒,乃於三寶前,焚香誓願云:
我若破戒,甘當惡病纏身,永墮地獄……

阿彌陀佛以大願大行莊嚴極樂世界,發四十八願接引眾生。其中第十八願:「設我得佛,十方眾生,至心信樂,欲生我國,乃至十念,若不生者,不取正覺。唯除五逆,誹謗正法。」若以信願行三資糧,發願往生,必能紛紛九品任人登。

觀察現在相信佛法,參加法會的信眾,許多人所發的「願」,未必合乎淨土行門,命終能否往生極樂,大有問題。元代普度大師在《蓮宗寶鑑》,舉出其中盲點,值得淨業行人省思。普度大師說:

有人信佛,參加法會,是為了病苦而發心,有的是為回報親恩而發大心,或者為保有家宅而發願,甚至是害怕罪業而持齋。雖然有信心,卻無持名的功夫,及往生極樂的大願。雖說念佛,卻不能直達根本心性,修持的善緣功德僅僅是為了還心願,卻少有為自己了生死,發願念佛求生淨土。

一般香燭道場,祝願回向的言辭,都是表示獻給神明,希望消災延壽而已,這是違背念經懺悔的本意,也不符合諸佛的大願。縱使一生修行誦經,若不明白其中道理旨趣,只是錯用了工夫。所謂「終日數他寶,自無半錢分」,終日數他人的銀寶,自己卻無半分的錢財。這類人臨終所以不能往生淨土,就是因為少了真實的願行。

又有一種愚癡的人,於佛法僧三寶前皈依受戒,焚香發誓願說:「我若破戒,甘願當下就惡病纏身,永墮地獄。」或者說:「左眼出血,右眼出膿。」自己甘心願意受罪,像與人打官司,寫個切結收據。這些多是有口無心,破齋犯戒,甘願接受果報,痛苦不堪;也心甘情願墮落,走向自取滅亡的地步。竟然不知道佛陀的大慈大悲,祂何嘗如此教人?這些都是邪師的過錯,將詛咒處罰視為發願,有比這種迷惑更可怕的嗎?

因此世俗消災免難的小願,或是以發誓處罰的賭咒,當作是發願,都不是究竟的大願。應該發「四弘誓願」才是大願,所謂:「眾生無邊誓願度,煩惱無盡誓願斷,法門無量誓願學,佛道無上誓願成。」

以淨土念佛法門來說,發願就是「欣求極樂,厭離娑婆」,以此信願來持名念佛,方是正道。切記祖師告誡,莫發「小願、邪願」,再來六道走一回!


【圖說】香燭道場的祝願回向,希望消災延壽而已,不符合諸佛的大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