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片言安心】
守口攝身意
●搖曳


西晉,有一位天竺僧人,法號耆域,於晉惠帝時抵達洛陽,弘法很長一段時間,待到中原內亂,便要回天竺。

僧人竺法行,向耆域大師請法:「願乞請可以終身信受奉行的法語。」

耆域大師命他集結僧眾與在家信眾,上座開示:

「守口攝身意,慎勿犯眾惡,修行一切善,如是得度世。」

說完這一首偈後,靜默不語。

竺法行代大眾再次請法:「希望能聽到前所未聞的法。這首偈頌過於簡單,八歲的孩子都會背誦。」

耆域大師笑著說:「八歲孩子能琅琅上口的道理,百歲老者卻未必能實行。做不到而在口頭上說說,能得到什麼益處呢?人們都曉得尊敬得道者,卻不知若將此偈老實奉行,自然就能得道。」答後,耆域大師就抽手直接離去了。

耆域大師可說是明白傳法要領、得到佛菩薩所遺旨意的人啊!

(見《法華經合論》)
 圖:捷軍

【原文】

晉僧耆域者,天竺人也,以惠帝時,至洛陽。久之,會洛中亂,將西歸。僧竺法行,請曰:願乞一言終身行之。乃集道俗,升座曰:「守口攝身意,慎勿犯眾惡,修行一切善,如是得度世。」言訖默然。

法行曰:願聞所未聞之法,若此偈,八歲童子能誦之。域笑曰:八歲能誦,百歲不行,不行而誦之何益哉?人皆知敬得道者,不知行之自得道。於是掣肘徑去。

域可謂知授法之要,得佛菩薩之遺意者也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片言安心:選官不如選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