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淨土聖賢】結社念佛 來去自如──

張詮、陸浚
●涵之

  張詮

張詮,東晉人,與同族張野,均為「東林十八賢人」。

張詮心志高遠,好古樂學道業。平素荷鋤耕田,手不釋卷。朝廷徵召他當「散騎常侍」,張詮不肯出任。當朝有名的庾悅將軍,推薦他為尋陽縣令,也推辭不答應。

不久,張詮親近廬山東林寺,依止於慧遠大師,竭盡心力研讀佛法內典,深入而有悟境。

劉宋景平元年,張詮面向西方,口念佛號,無病而終。時年六十五歲。

觀張詮平生,如山中修道者之性格,如隱士般的躬耕,辭去世間人喜好的人爵追求,而親近淨土初祖遠公,在行解方面皆下足功夫,乃至臨命終時功滿到蓮池,安詳往生也是必然的了。

  陸浚

北宋的陸浚,浙江錢塘人。年少做過官吏,經過一段時間後,捨棄官職,參加西湖繫念會,以西方淨土念佛法門為歸依處。

每次在佛前發露懺悔,無不聲淚俱下,甚為虔誠。平日與友人相見,說到淨土法門種種殊勝因緣,未嘗不感慨嗚咽悲泣,只恐此生若不得度,淨業難成。

陸浚臨終時,請圓淨律師為他開示淨土法門,並諷誦《觀無量壽佛經》。誦至上品上生章時,圓淨律師對他說:「此時正好可去!」陸浚答:「眾聖未齊,再等待一會兒。」於是從竹床上起身,面向西方端身正坐,沒過多久便坐化而去。

綜觀陸浚一生行狀,自利利他,對友人說淨土妙法,是為善因。信願堅定,遇善知識臨終送往生,是為善果。平素用功的下手處,正是誠心而懺悔,捧出心來與佛看。可謂來去自如,蒙聖接引的最佳例證。

按:圓淨律師,應為淨宗祖師省常大師,德業主要體現於自利成就及結社念佛。

【圖說】陸浚臨終時,面向西方端身正坐,等待聖眾到齊,沒過多久便坐化而去。



【原文】

  張詮

張詮。字秀實。野之族子也。尚情高逸。好古樂道。荷鋤力田。帶經不釋。以散騎常侍徵。不起。庾悅薦為尋陽令。亦不應。已而入廬山依遠公。研窮佛經。深有悟入。宋景平元年。西向念佛。無疾而卒。年六十五。(東林傳)

  陸浚

陸浚。錢塘人。少為吏。久之棄去。預西湖繫念會。以淨土為歸。每對佛前懺悔。聲淚并下。間與友人相見。說淨土因緣。未嘗不感慨嗚咽。恐此生之不度。淨業之難成也。臨終請圓淨律師說淨土法門。諷觀經至上品上生章。圓淨語之曰。此時好去。浚曰。眾聖未齊。且待少時。起就竹牀。面西端坐。頃刻化去。(佛祖統紀)




【前期連結】淨土聖賢:虔心修淨,真佛示現──王九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