願如老身病苦者 同生無量壽佛所──

白居易〈畫西方幀記〉
●淨照


白居易,字樂天,詩作平易近人,老嫗能解。晚年篤修淨業,自號香山居士。中風後,信願更加堅固,出資造西方極樂世界圖,在唐文宗開成五年三月十五日,作〈畫西方幀記〉,發願回向往生。文云:

釋迦佛在《阿彌陀經》說:「從是西方,過十萬億佛土,有世界名曰極樂。」從娑婆世界往西,經過十萬億佛土,有極樂世界。那裡沒有生、老、病、死、愛別離、怨憎會、求不得、五陰熾盛的八苦,也沒有地獄、餓鬼、畜生、阿修羅四惡道。又說:「彼土何故名為極樂?其國眾生,無有眾苦,但受諸樂,故名極樂。」極樂為何稱淨土?因為那裡沒有貪、瞋、癡三毒,也沒有命濁、眾生濁、煩惱濁、見濁、劫濁等五濁惡業。極樂世界的教主是阿彌陀佛,因為壽命、誓願、功德、相好、光明等都無量的緣故。

觀察娑婆世界,微塵般多的眾生,無論賢能愚癡、富貴卑賤、幼者長者,凡有心歸向佛陀的,舉手合掌時,一定先朝向西方。有恐懼厄運苦惱時,開口發聲,一定先念阿彌陀佛。又像是用模子澆鑄金屬,和泥燒作器物,來興建宮室;鐫刻碑石,織繡花紋;乃至印浮水面、聚沙作佛的兒童遊戲,都是以阿彌陀佛為首要選擇,雖不知道極樂世界和阿彌陀佛的道理,可是都這麼做。

由此看來,一定是阿彌陀佛對於此土眾生有大誓願,而此土眾生對於極樂世界也有大因緣。如果不是這樣,東方南方北方,過去現在未來,佛有無量無邊,為何此土眾生唯獨念阿彌陀佛、畫阿彌陀佛?

大唐中大夫、太子少傅、受封上柱國、賜爵馮翊縣開國侯,皇帝賜與紫金魚袋的白居易,六十八歲晚年,中風麻痺。拿出俸祿三萬,請畫工杜宗敬按照《阿彌陀經》和《無量壽經》,繪製〈極樂世界圖〉一部,是高九尺,寬一丈三尺的巨幅畫卷。阿彌陀佛端坐中央,觀音、勢至菩薩左右侍坐。天人瞻仰,眷屬圍繞,樓閣亭臺,梵唄雅樂,流水風樹,香花眾鳥,全都是七寶裝飾,色彩繽紛,鮮豔光亮,完美呈現出阿彌陀佛大願大行所成就的功德莊嚴。

畫成後,白居易發願:

「弟子居易,焚香稽首,跪於佛前。起慈悲心,發弘誓願。願此功德,回施一切眾生。一切眾生,有如我老者,如我病者,願皆離苦得樂,斷惡修善,不越南部,便睹西方。白毫大光,應念來感;青蓮上品,隨願往生。從見在身,盡未來際,常得親近而供養也。」

願將畫極樂世界圖的功德,回向一切眾生。凡有像我這樣年老生病的,都能離苦得樂,斷惡修善,不必越過南贍部洲,便可見到西方極樂世界。感得阿彌陀佛,白毫放光,持青蓮花來接引,隨願往生上品。從現在盡未來際,常得親近供養阿彌陀佛。白居易欲重宣此願,又作一首偈頌:

極樂世界清淨土,無諸惡道及眾苦。

願如老身病苦者,同生無量壽佛所。

白居易面對生老病死苦,現身說法,一心念佛發願往生,正是修學淨土者的最佳楷模。


【圖說】白居易發願:願如老身病苦者,同生無量壽佛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