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「子」為字號
●三學


古人,在自己的姓名之外,還另置「字」和「號」等稱謂,其中聖人、文人之類者特別多。字號,又喜加個「子」。

如孔子的弟子,顏回字子淵、閔損字子騫、端木賜字子貢、仲由字子路、有若字子有、冉求字子有、宰予字子我、卜商字子夏、曾參字子輿、高柴字子羔、言偃字子游、顓孫師字子張。乃至孔子的孫子孔伋,字子思。

後來諸多「名垂青史」的文人,如蘇軾字子瞻、司馬遷字子長、曹植字子建、王勃字子安、柳宗元字子厚、杜甫字子美,袁枚字子才等,都喜以「子」為字。

張九齡字子壽、王世禎字子真、劉向字子政、趙孟頫字子昂、唐寅字子畏、曹寅字子清,也同樣有「子」。

子,古時男子的美稱。皇侃《論語義疏》云:「子是有德之稱,古者稱師為子也。」古代對有德之人 尊稱為「子」,故以「子」稱老師。子也是男子的美稱,如「諸子百家」,孟軻、荀況、李耳、韓非、莊周等,後人尊稱為「子」,都是令人敬仰的思想家。

【圖說】古代對有德之人 尊稱為「子」,故以「子」稱老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