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光真情
●林珏儀

【圖說】縱情奔跑大地,抓住夕陽尾巴,穿過田埂、菜圃,當最後一抹殘影消失山巔,我們以歌聲送別夕陽。

流金歲月,光彩奪目。
真心不變,情蘊人間。

童年的記憶就像彩虹,每一道光芒都藏著無數個夢。

熱情的紅,是花生爺爺春天豐收的桑葚,葉隙中尋寶,收穫滿滿紅黑寶石,甜入心坎。是地主莊奶奶夏季盛放的酸甜蓮霧,清爽消暑。是莊奶奶的柿子樹搖曳金秋,映紅我們的臉。是爸爸辛苦培育的番茄,寒風呼囂中玲瓏枝頭。

溫暖的橙,是黃婆婆不忍孩子餓著送來的便利麵包,每一口麥香都真情濃郁。是鴿子的過期吐司,平鋪在高高水泥牆頭,經過暖陽烘炙,乾乾的小薄片總是令調皮的孩子嘴饞。趁黃婆婆轉身,趕快揭走一片、或揀去被風吹落的吐司,塞進口袋馬力全開躲過大人火眼金睛,小姐妹倆尋幽竹林,開心享用下午點心。過期?沒關係。親吻大地?我們不在意。珍惜大地資糧,就像大自然對我們如此珍愛。在那時的我們眼裡,分別與對立並不存在,而我們更願意相信,孩子愛麵包,就像老鼠愛大米。

明亮的黃,是追逐的每一道黃昏與黎明。在炊煙裊裊中,手忙腳亂、灰頭土臉迎來晨光微熹;在蛙鳴蟲語中,身疲心裕、笑容滿面迎來落日餘暉。縱情奔跑大地,和小夥伴一起抓住夕陽尾巴。穿過田埂、菜圃、灌木叢與竹林,當最後一抹殘影消失山巔,我們席地而坐,以歌聲送別夕陽。童稚的唱和,竟成天籟悠揚迴盪。眼眶微熱,似乎穿透過去,彼時此刻的我們,無憂無慮奔向陽光,就要展翅飛翔。

活力的綠,是青蔥草地和稻田,是翠綠苗圃和樹梢。是花生爺爺碧波蕩漾的「過貓」蕨菜,淋上沙拉、香鬆,滑嫩鮮美極了。是和地主莊奶奶、鄰居彭婆婆、黃婆婆、花生奶奶一起醃製的大芥菜,婆婆媽媽們戮力合作的情蘊驅散寒意、飄香飯桌。

晴朗的藍,是大河小溪,是圳溝池塘。是阿燈叔叔和郭姐姐的茭白筍田,映照萬里無雲,也照映撈蝌蚪的姊妹花。是花生爺爺的炊地瓜,養生的爺爺奶奶婉拒我們獻上的酥烤地瓜,轉而分享清甜綿密的炊地瓜,自此擄獲孩子心房。每逢炊煙騰雲必然喜笑顏開,趕緊忙完農活速速報到!手搖大蒲扇,與爺爺並肩灶前,笑語家常。當鍋蓋揭起,我們宛如霧中仙身處白茫。而爺爺總是撕下一紙日曆打包美味,也打發兩隻小頑皮。日曆上墨藍色的數字是一天的故事,將甜蜜寫進夢裡,寫進明天。

優雅的靛,是即將流淚的陰雨。這兒晴天娃娃方調頭,那邊懶人兒歡呼雀躍。雨聲淅瀝,可免澆水工作;大雨嘩啦潑下,就代表可以回家啦!在老天這頂大蓮蓬頭下踢踏水舞,弄得溼淋淋髒兮兮也沒關係,因為我們是小農夫呀!為了不弄髒爸爸的老爺車,我們把自己塞在前後座之間,髮尖還滴答淌水呢!雨潤物細無聲,植物舒枝展葉,山嵐空濛幽遠,日藹曈曚,昭和靜美。

華麗的紫,是最愛的茄子,軟嫩醬濃,配著彈牙有勁的糙米飯,永遠吃不膩。是家人齊心照料的迷你芋頭,蒸熟後圍坐享用,耐心剝去外皮,沾點砂糖就可以大快朵頤囉!是丰采迷人的洛神花,媽媽親手採下,細緻洗淨裝入玻璃罐,淨靜時空將成長的酸澀蛻去,常恆等待如親子相伴。當發酵漸趨圓融,躁動氣泡停歇,酸馥甘美綻漾華彩。

童年的記憶就像彩虹,每一道光芒都藏著無數個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