乘車素養
●拾遺


在日本搭電車,並未限制飲食,但仍很乾淨。雖沒有明文規定不可在車廂內進食,但日本人本身很守禮很自律,只要不對其他乘客造成困擾便可。如杯麵、雪糕等容易打翻的,就盡量不要在車廂進食。

聽歌要細聲,聊天要守禮。將手機設定為靜音,為他人著想,減少在車廂內講電話。故乘客眾多擁擠時,也不顯嘈雜,因為都輕聲細語,若聲音過大,周圍的人會行注視禮,造成壓力,自然就會安靜。

要留意專用車廂,有「女性專用車廂」,讓婦女及兒童、身心障礙人士使用。

讓座給長者,總是不經意的。會扮作自己快要下車,走近車門位置來讓座,甚至是走出車廂,再從另一車廂上車。因為日本人會考慮到,讓座這行為或會傷害到人的自尊心,例如可能會產生「原來我的樣子這麼老,要別人讓座了」,或是「原來我看來像個弱者」這類負面想法。

這些貼心的行為、規矩都是從小養成的「素養」,漸漸形成社會氛圍,多數人不易違反。

【圖說】日本人,在公共場所都有「適當」與「不妥」的認知界線,電車是交通公共場合,化妝、交談、飲食等,都有適當的分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