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卷語:念佛足矣
●鞭鼓生


一步步走來,《明倫》也已步入五十高齡了。它是師長、蓮友、讀者們共同培育的一本刊物。筆者何其有幸也參與成長,真是與有榮焉。

鞭鼓生從一八六期開始投入《明倫》撰稿的行列,至今也有三十多年了,期間備受編輯及讀者們的愛護,雖多次想要休筆而不能。尤其看到《明倫》發行人,徐自民老師今已九十二高齡,還彎著身軀,每周在蓮社講經,講《論語》,上《易經》課。每月還振筆疾書,為《明倫》撰稿。老人家自零刊號起便開始撰寫《明倫》社論,足足有五十春秋。典範歷歷在目,令人銘感五內。後輩能不奮起自勉,加緊步履,亦步亦趨?

步趨何向?《明倫》月刊秉承祖訓及師訓弘揚佛法淨土法門,及儒家大道。

印光祖師云:「淨土法門超勝一切法門者,在仗佛力。其餘諸法門,皆仗自力。自力何可與佛力並論乎!此修淨土法門之最要一關也。」又說:「大家要曉得,仗自力修持,『自』有何種力?但是無始以來的『業力』,所以萬劫千生,難得解脫。仗阿彌陀佛的弘誓大願力,自然一生成辦。」又說:「信我是業力凡夫,決定不能仗自力,斷惑證真,了生脫死。信阿彌陀佛,有大誓願。若有眾生,念佛名號,求生佛國,其人臨命終時,佛必垂慈接引,令生西方。」

祖師有修有證,不論深講或淺說,一再明示淨土法門的殊勝。

雪公也明示:「真信不疑,發願往生。苦樂順逆,概不退轉。再聞他法,亦不改修。奇異境界,心不妄求。佛說一心,功到自成。此即老實念佛也。」又提點儒家敦倫盡分,確立人格,是學佛的基礎。一再告訴弟子說:「白衣學佛,不離世法,必須敦倫盡分。處世不忘菩提,要在行解相應。」

印光祖師再說:「吾人欲了生死,實不在多,只一『真信、切願、念佛求生西方』足矣!縱饒讀盡大藏,亦不過為成就此事而已。」

明明白白的指引,鞭鼓生在這五百期的紀念特刊上,再與讀者諸君共勉,一起走在佛道上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開卷語:千年田地八百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