赤心捧出與佛看
●徐醒民

雪廬老人於五十年前,創辦明倫月刊,旨在以文載道,以是弘揚佛儒大法。

初任蓮友林君玉山為發行人,繼任其弟子立法委員董子正之為發行人,後由弟子醒民承乏,忝任至今。歷任發行人皆是掛名而已,實主其事者則是同窗黃友潔怡。明倫始為三十二開本,文稿來源不定,稿費印刷費,亦不充足。潔友接手後,一切改觀,可謂得道多助者也。

雪公為蓮社制定「四為三不」之訓,亦為明倫社訓曰:四為者:為求學問,為轉移污俗,為求解脫,為弘護正法。三不者:不以佛法受人利用,不借佛法貪名圖利,不昧佛法同流合污。雪公弘法之風,由此可見一斑。不惟此也,明倫增廣篇幅時,公吟七律一首頌曰:

  數篇論語安天下,六字洪名出世間;
  易簡聖言辭不費,邦家文物誓追還;
  雲興眾望龍行雨,霧久深藏豹澤斑;
  魚墨氤氳終勿用,蛙鳴日夜厭癡頑。

又,祝明倫雜誌十年百期二首。

其一:

  茫茫四塞蔽胡塵,禹甸堯天雨露新;
  禮運萬邦俱不識,臺中高士獨明倫。

其二:

  十載高登百尺竿,於茲進步更何難;
  緣生自我無他祕,捧出心來與佛看。

公寄其望於明倫者厚矣,明倫當堅持於永久。明倫不僅堅持斯志,而於文之編排形式,一仍古文直行,由右至左,標點符號,從古文句讀,括弧亦簡不繁,從易簡之道也。

時光流速,瞬屆五百期矣。展望前程,尤感任重,不能卸肩。乃綴短文以頌,並步公吟七律一首曰:

  創業艱難守亦難,赤心捧出與佛看;
  廬山有道為圭臬,泗水無塵作鏡觀;
  此是明倫肩上任,刊期五百謹毫端;
  雪公極樂常懸念,弘護迢迢路自寬。

  民紀一百又八年十月十一日受業合肥徐醒民敬識于臺中
(點選可放大)
【圖說】醒公老師,紹繼雪公餘緒,每周講經授課不輟,蓮社尊為導師,現任本刊發行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