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明倫》發行五百期獻言──
看似尋常最奇崛.成如容易卻艱辛
●吳聰敏

【圖說】《明倫》,志不在談玄說妙,或者高談闊論,所以不論是說理、舉喻、引典,都往「把人做好、把佛念好」上面來會歸。

《明倫》,從民國五十九年元月創刊,至今年十二月止,整整發行了五百期,跨躍半個世紀。主編來電邀請學人,能撰寫一點個人的心得感想。放下電話,浮上心頭的竟然是二句古詩:「看似尋常最奇崛,成如容易卻艱辛」。這原本是宋朝宰相王安石,對唐朝張籍詩集的總評語,今天拿來套用在《明倫》身上,卻也是再恰當不過了。

看似尋常最奇崛

為甚麼上句說「看似尋常最奇崛」呢?這是單就《明倫》所刊載的內容講。這一分刊物,每一期刊載的內容,一直是遵照創辦人雪廬老人(李炳南居士)當初的指示,要以倡導「五倫」的儒學和涵蓋「五明」的佛學為主。期望人人能夠善盡人倫之道,能夠修身齊家,成就完美的君子人格;同時也希望大家,能夠進一步接觸佛學,尤其懂得三根普被、利鈍全收的淨土念佛法門,將來都能解脫生死、成就佛道。

要實踐儒家的君子之道,只要在「閑邪存誠,敦倫盡分」上用功即可,這不是再尋常不過的事嗎?所以孔子說:「道不遠人,人之為道而遠人,不可以為道。」而要實踐佛家的解脫之道,若是能選擇淨土特別法門,只要肯「信願持名,求生西方。」自然可以萬修萬人去,這也是自古以來,尤其是宋元之後,一般學佛人都在做的事,所以說是「看似尋常」。

《明倫》的內容,本來就志不在談玄說妙,或者高談闊論,所以不論是說道理、舉比喻,甚至引用因緣典故,都往指點我們如何把人做好、如何把佛念好上面來會歸。

那為甚麼又說是「最奇崛」呢?先拿把人做好來說,依孔子的倫理學去實踐,內可以「格物、致知、誠意、正心」,外可以「修身、齊家、治國、平天下」。只要守住各人的本分,素位而行,人人都可以成聖成賢。像清朝時飄流到美國紐約,當僕人的丁龍先生,他奉行「忠恕」之道,對主人一味盡忠職守,既感化了主人,也影響了美國後代。又如同樣也是清朝末年,山東的乞丐武訓先生,他終身行乞,立志興學,造福鄉梓多少年輕學子,人人尊稱他為武聖人,更是了不起的典範。

這一套人倫之學,表面上看起來,似乎都只是日用尋常的事;若是徹底地研究,其實是致廣大而盡精微、極高明而道中庸的。孔子說:「君子之道,費而隱」,體精而用廣,所以「夫婦之愚,可以與知與能焉;及其至也,雖聖人亦有所不知不能焉。」所以又說最為奇特,最為崛出。

若是拿把佛念好來說,淨土念佛法門,因為是最簡易、最方便,人人都能修的法門,所以常常被世俗一般人看輕,誤認為是老太婆的法門。那為甚麼也是「最奇崛」呢?其實淨土持名念佛法門,下手易而成功高,用力少而收效速,古德說:「不必三祇修福慧,但憑六字出乾坤。」就像宋朝黃打鐵、民國初年的鍋漏匠等,未曾上學,不識一字,但肯發心念佛,照樣可以立化往生,照耀千古。淨土念佛法門,所以被稱為「徑中徑又徑」,其中的道理,唯佛與佛乃能究盡,蕅益大師讚歎說:「一切教網所不能收,一切剎網所不能例。」所以說是最奇崛。

成如容易卻艱辛

至於下句詩「成如容易卻艱辛」,則是兼帶修學和編輯過程說的。修學的過程,要落實在生活中敦倫盡分,其實單一個孝字,恐怕就要考倒一堆人,更何況還有慈等其九字?而這都不是一個未能通達人情事故的書呆子,可以輕易辦得到的,所以學儒,要不斷地「博學於文,約之以禮」,這也是《明倫》每一期,少不了要刊載《易經》、《論語》等,疏通儒典精義的用心所在。

若是學佛,要真能深信切願,死心塌地持念一句佛號,也不是那麼容易。除非是宿具善根,能夠一聞之後,永不再疑的信行人,否則大多離不開要遵照「信解行證」的修學步驟,尤其一般的知識分子,更是需要研究經論,才能破迷啟悟、釋疑生信。而《明倫》為了奠定讀者的研經基礎,屢有專篇介紹「天臺學」、「唯識學」,乃至「淨土學」等專宗教理,這更是編者另一番的苦心孤詣。

再說編輯的過程,當初籌辦這分刊物的宗旨目標、編輯的架構方向,以及呈現的風格樣貌等,都是要思考的重點。再者,每一期稿源的安排分配,事前的邀稿催稿,打字校對、插圖留白等,耕耘整個園地,其中一草一木,都不能有所輕忽。等到付印成書之後,還要分海內海外、裝袋寄送。當每一期的《明倫》,準時的展現在讀者面前時,大家往往認為順理成章,很自然的事,其實當中必須經歷多少環節,而每一環節又都不能有所閃失。筆者在本刊未擴版前,也曾參與短暫的編輯瑣務,所以多少能體會箇中的艱辛。尤其《明倫》的編輯,後出轉精,愈辦愈精純,可以說篇篇精彩,字字珠璣。不但是適合初學,建立正知正見,引導正確的修學方向,而且也適合久修,隨時提醒反省改過,增長深信切願。

在《論語.子路篇》,孔子引前人的格言說:「人而無恆,不可以作巫醫」,因為「不恆其德,或承之羞」。現在《明倫》已發行來到五百期,穿越了半箇世紀,我們要為這分刊物的恆德喝彩!也要為所有編輯同仁的恆德喝彩!同時也要再啟請編輯同仁、再祝禱這分刊物,能夠繼續引領大家跨躍下半箇世紀。

【圖說】《明倫》為了奠定讀者的研經基礎,屢有專篇介紹「論語學」、「天臺學」、「唯識學」,乃至「淨土學」等專宗教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