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明倫》礪我齊同行
──長養生生不息的慧命──
●臺中蓮社社長 王明泉


《明倫》月刊,五百期近五十年的經營,力倡儒佛大道,維繫五倫秩序,闡明佛法內明之學,堅守信願持名念佛的淨土法門。達到改善風俗,安定社會人心,成就往生極樂的志業。它含攝了世出世法的筆耕中,惕勵大眾精進向道,正延續著生生不息的慧命,歷久而彌新!

接觸《明倫》是在學生時代,一見便欣喜踴躍,如獲至寶。對於雪廬老人所創辦的刊物,內心自有一分景仰之情。之後畢業任教,就長期訂閱月刊,特別將生動的連載漫畫故事,影印張貼在教室後面布告欄,讓當時課外讀物尚屬貧乏的學生觀看,增進對因果故事及先聖先賢的認識,以收潛移默化之功。而身處異地不在臺中的遊子,就靠著《明倫》的清淨法水,滋潤著枯萎忙碌的心靈。

因緣具足之下,回到了臺中,迫不及待再續臺中蓮社法緣,可以親聆師長法音,對於每個月收到的《明倫》,總有一分珍惜之情。閱讀之餘,試著體會實踐,心裡總有莫名的喜悅。

參加論語講習班後,對《論語》的聖言量增加了堅定的信心。又因長期參與國學啟蒙班的工作,明倫月刊邀請撰寫「《弟子規》簡說」,將之編成啟蒙教材。將雪廬老人講解《論語》的見解融入其中,以別於坊間《弟子規》解說之良莠不齊,讓啟蒙班孩子及喜好《弟子規》的有志之士有所取裁。存著替大家讀書的態度,疏通經文符合孔子蒙以養正的教化,也藉機自我反省,自我策勵。

後來接續「《論語》簡說」的撰寫,則一秉雪廬老人晚年講解《論語》的旨趣,不敢妄作主張,只稍作疏通,契合時代要求,順應兒童及初學者能夠理解的文字,再配上歷史故事,藉此建立對《論語》聖言量的信心,並提高大家閱讀的興趣。

在每個月一篇文稿的督促下,個人魯鈍,曾想多次辭去撰寫工作。但主持月刊的師長,總是策勵應當信守對讀者的期待,更藉此自我琢磨。叮囑放棄不寫,雖頓時如釋重負,但時光易逝,必致荒廢懈怠,事後回首難免有失落婉惜之嘆。勸勉能忍自安,持續不斷的熏習聖賢的前言往行,法喜將有不期然而遇之時。

建立正知正見,乃是學佛的首要目標,今有現成的《明倫》引導,幫助大家落實信願念佛,及敦倫盡分之道業,實在是機會難逢。願我蓮友大德,共勉珍重讀之!遵行之!切莫錯過!

(每月,蓮友志工協助寄發雜誌)
【圖說】每個月收到《明倫》,總有一分珍惜之情。閱讀之餘,試著體會實踐,心裡總有莫名的喜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