畫佛因緣
●道證法師


道證法師「畫佛因緣」,自《明倫》二二六至二三一,共刊出六期,後結集成書。法師撐著衰病之體,至誠恭敬一筆一畫勾繪出阿彌陀佛的莊嚴聖像,文字真誠感人,莊嚴的佛像深烙眾生心地。凡見過聖像者,每一思及,即歷歷在目。(編者謹案)
【圖說】當畫佛面時,真感覺「斯義弘深,非我能致」,只有勤禮佛,每每合掌念佛千聲才敢恭繪三筆。

佛像在恭繪底稿構圖之後,一度不知道如何的繼續畫下去。於是擱筆,和同寮房,每天慈悲照顧末學的道祥師,兩人一起合力,恭念了四百八十萬聲阿彌陀佛的名號,求佛慈悲加被──「願一切眾生,得聞彌陀名號,本願功德,得見佛身相好光明,深信切願,歡喜念佛,同生西方極樂世界。」四百八十萬聲佛號念圓滿後,才又重提起筆,再畫下去。

一尊想像的阿彌陀佛

《無量壽經》稱阿彌陀佛為光中極尊,佛中之王。亦號無量光佛、無邊光佛、無礙光佛、無等光佛,亦號智慧光、常照光、清淨光、歡喜光、解脫光、安隱光、超日月光、不思議光,如是光明普照十方一切世界。末學不知道要如何表達,只能像幼稚園的小朋友一樣,畫上了想像的畫,祈願和大家都能夠破除自己內心的障礙,感受到彌陀無盡的慈悲與光明,而能垢滅善生,身意柔軟,所有疾苦,莫不休止,一切憂惱,莫不解脫。

有一黎明,末學誦《觀經》至「無量壽佛有八萬四千相,一一相中各有八萬四千隨形好,一一好中復有八萬四千光明,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,攝取不捨。」不禁湧出淚水,用如此龐大的數字勉強來形容不可言喻的相好光明,說到最後,竟然一切煥赫光耀都是為了你我,為了各個角落裡平凡無奇的眾生!經又說:「以觀佛身故,亦見佛心,佛心者,大慈悲是,以無緣慈,攝諸眾生」,「但想佛像得無量福,況復觀佛具足身相」,凡夫介爾之心融入佛光,也像小水滴,滴入大海成海水吧!

反復念《觀經》

《造像量度經》裏提及,佛的眼睛像弓一樣,經上規定得很微細,連睫毛的尺度都規定了。當末學在畫佛眼的時候,細細的來體會,為什麼佛的眼像弓形?每天都和他面對著面,有一天,突然感覺到他的眼像弓,而他的黑睛,紺青色,中間是瞳孔,就像一個靶,而奇妙的,就是這個靶,竟然在弓之中,末學突然間感覺到了一個道理──一隻箭,它發射會不會中靶,其實在弓上的時候,就已經決定了!靶就在弓裏頭,靶就在心裏頭,箭並沒有射到別的地方去,箭就射在內心的靶上。「因」對了,「果」就會對;箭擺正了,弓拉滿了,就會中靶心,就像蓮子與蓮花的同時,靶也在弓之中了。

《量度經》裡,對於佛面各部分形狀尺寸,及相關位置、距離,雖然規定得極細微,幾乎無可改動,但是上色時只要明暗差一點點神情就有很大的改變,末學不會畫,只有反覆念《觀無量壽佛經》裡對法藏比丘的描述,天天想:如何是「高材勇哲,與世超異,信解明記悉皆第一」的面龐?如何是「又有殊勝行願及念慧力增上其心,堅固不動,修行精進無能踰者」的神采?「我建超世志,必至無上道,斯願不滿足,誓不成等覺!」(《會集本》)是何等堅毅的陽剛大力?而「輪迴諸趣眾生類,速生我剎受安樂,常運慈心拔有情,度盡無邊苦眾生」(《會集本》)又是何等慈憫柔和的召喚!

正如他的大願「光明勝於日月之明千萬億倍」,佛的心真是日與月無限的交映,日的光耀溫暖,和大雄大力,月的柔明清涼大慈大悲!

想佛顏忘病苦

再衰弱的人,假如每天都一直思惟誦念彌陀因地修行的精神──「不計眾苦,少欲知足,專求白法,惠利群生,志願無倦,忍力成就。」念著念著,相信會感受到那股為度眾生,一切能忍的偉大強毅,無形中跨越許多困難。畫佛時天天想:永不衰竭的悲願,永無疲厭的行持,到底是怎樣的神采?「假使身止諸苦毒中,我行精進,忍終不悔」,又是何等的光輝?如一眾生未得度,我佛終宵有淚痕,究竟是何種的慈容?想到佛顏,不由得忘卻了病苦。

疾病的考驗是不分晝夜的,有時日以繼夜一段時間,也會生起疲憊的心,末學總想法藏比丘只為極樂世界的藍圖,就修習功德滿足五劫,不知他如何忍過五劫的考驗?「滿足五劫」四個字在口間一溜就過去了,但如果是日夜折磨的日子裡,反思著五劫的長跑,就不禁落下感動崇敬的眼淚,而拉寬內心的時空。念佛,令人把心量拓展到無盡時空──無量光壽,從凡夫侷促的心和有限而短淺的耐力中,跨越出來,邁向覺悟──覺悟自性原是無窮能源,無盡時空無量光壽!

奈何長劫以來,自己禁閉在狹礙的心胸中,用煩惱執著來懲罰自已,令自己不得自由,心花不得開放!慶幸的是得聞阿彌陀佛名號,喚醒我們面向光明廣闊的時空,念念覺悟。在事事物物中拓寬世界,個己的痛苦就無足掛齒了,假如只憑凡夫侷促的心情和自認有限的耐力,那真難以度過生命一切難關考驗。當畫佛面時,真感覺「斯義弘深,非我能致」,只有勤禮佛,每每合掌念佛千聲才敢恭繪三筆。佛慈無涯,佛智無量,實非末學微劣能畫,只能祈請原諒一切幼稚冒昧。

(摘自《明倫》二三一期〈畫佛因緣〉)
【道證法師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