改心
青蓮


民國五十年左右,有數十位參加大專佛學講座青年,時相聚會共修念佛。雪公得知甚為歡喜讚嘆,並為取名「青蓮念佛班」,從此經常開示勉勵。班員為凝聚道心,發行《青蓮》刊物。《明倫》擷取其中〈改心〉一文,刊於一三五期,雪公讀後讚賞有加。(編者謹案)
【圖說】早期大專講座同學,時時相聚共修念佛,出版《青蓮》以維繫道心。

佛法在一般人看來,是一種宗教。但佛法與其他宗教不同,因佛法重要點是不仰賴天、不仰賴神,而是仰賴自己的心性。

「佛」譯成中文,就是「覺悟」的意思。要是人人不迷惑顛倒,能夠事理分明,就可以成佛。說到成佛,是很容易的,只是一般人偏不往成佛的方向去做,偏去做那些迷惑的事。以這種行為,到處燒香叩頭,是沒有大用處的。

因為佛是教人破迷啟悟,做正大光明之事,並且拿出公心來為社會服務,不但對社會一切人類,即使是一隻動物都要以慈悲心對待牠,眾生有什麼困苦,都要設法替他們解決;解決不了,就是犧牲自己也是心甘樂意的。他們有什麼樣的需要,求什麼樣的安樂,我們盡力為他們做,這就是佛家真實意義。

人人皆有心,心分光明心與黑暗心。何謂黑暗心呢?即存私心,凡損他利己者皆是。佛家講因果,若是心裡一團漆黑,存著私心幹壞事,再買些香蕉去燒香敬佛,佛就會赦他的罪,完全沒有這回事,這是自欺欺人,並且是毀謗佛法。

現在的時局非常危險,原子戰爭可能隨時發生,要防止這類大災禍的來臨,其方法是,心理要先改變──將黑暗心和自私心趕緊改了。因為原子武器是人心造的,人心能造原子武器,也必能轉變原子戰爭,也就是萬法心造。若人心不改而想後來享太平,這是辦不到的。即使沒有原子戰爭,自己也不能生存。

現在世界各地充滿了黑暗心與自私心,怎麼說怎麼勸都沒辦法,只有用原子武器來解決,到時整個世界毀滅了,天下便會太平了。如果我們不願挨原子武器,不願世界毀滅,又無法將原子武器化為甘露,這怎麼辦呢?只有將我們的心改變過來,馬上就會有感應。因為萬法隨心所轉,我可以預言,現在擁有原子武器的國家,會最先受到原子武器的災害。

我們把黑心、私心轉變為公心、慈悲心,必能感應吉祥境界,到時世界大戰,頂多我們會受到原子塵之干擾而已,不會遭受太多的傷亡。這在佛學名詞上,叫做「共業中之不共業」。這並不是神話,而是心話,因為「萬法唯心」,很是不可思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