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蘭亭〉之一變──
《前赤壁賦》
●封底裏設計/願捨


北宋.蘇軾書。紙本,行楷書。縱二三.九厘米,橫二五八厘米。臺北故宮博物院藏。刊於臺灣《故宮歷代法書全集》(二)。

本卷乃蘇軾為友人傅堯俞書〈前赤壁賦〉,自識:「去歲作此賦」,所以知道是元豐六年書,蘇東坡那時四十八歲。前五行三十六字已缺,由明代文徵明補書。曾經賈似道、文徵明、項元汴、梁清標等收藏過,後入清內府。

此賦用筆鋒正力勁,欲透紙背;結字矮扁而緊密,在寬厚豐腴的字形中,力量凝聚收斂在筋骨中,所謂「純綿裹鐵」。這種力道又往往從鋒芒、挑踢、轉折中閃爍出來,就像寬博的相貌中,時有神采奕奕的目光流觀顧盼。特別耐人尋味的是,蘇軾選用行楷表現出一種靜穆而深遠的氣息。

明 董其昌讚揚「東坡先生此賦,楚《騷》之一變;此書,〈蘭亭〉之一變也。宋人文字俱以此為極則。」試作剖析:王羲之的〈蘭亭序〉既有詩情畫意,又滲透玄理;蘇東坡〈前赤壁賦〉的內容和它相近。王羲之將他風神蕭散、不滯於物的襟懷在行書〈蘭亭序〉中表現出來;而蘇軾曠達神縱、超逸優遊的心神,也在此賦中展現無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