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妙語藏】
三等人
●明堯



  下士勤方便,恆求自身樂。中士求滅苦,非樂苦依故。
  上士恆勤求,自苦他安樂,及他苦永滅,以他為己故。
──《俱舍論》

前幾年有學者提出「三的法則」,人在短時間內只能消化三個記憶單位,以三為原則,則能達到較高的效益。

佛法中,可涵蓋佛法的總綱即「戒定慧」三學,往生西方需具「信願行」三資糧,蓮品上中下又各分三品共九品……。以程度來說,分為三等,則可知上審下,檢視自己的現況,得有更高的期許。例如:

清代顧德懋將臣工分為三等:「畏法度者為下;愛名節者為次;乃心王室,但知國計民生,不知禍福毀譽者為上。」

眾生求道,佛陀在《俱舍論》說:「下士勤方便,恆求自身樂。中士求滅苦,非樂苦依故。上士恆勤求,自苦他安樂,及他苦永滅,以他為己故。」

下士即人天乘,勤修佛說的世間方便法,追求現世福報、勝妙天福,著重在自身的安樂。中士二乘人,則觀四諦、十二因緣,希求遣除眾苦,不貪著實為苦依的身心。而上士修習大乘者,發菩提心、行六度,恆常精進,「不為自己求安樂,但願眾生得離苦」,視人我為一體,明自他實不二。

佛示三等,令眾生自我檢視,既知有三,當取法乎上。





【前期連結】妙語藏:一根睫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