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百讀不厭]
零刊辭
●雪廬老人

民國五十九年十月,明倫首發「零刊號」,雪公在社論〈零刊辭〉,揭示本刊以「明倫」立名的意義。明是佛法五明,倫是儒家五倫,未來這分刊物,將在儒佛兩個領域,戮力提倡,以期化導人心,革除惡俗,國泰民安。今重刊此文,溫故知新。(編者謹案)
【圖說】民國五十九年十月,發行《明倫》零刊號,雪公以「明倫」二字作社論,闡述本刊致力於宏揚「佛法內明,儒學五倫」。

孔子說:「必也正名乎,名不正則言不順,言不順則事不成。」這是說凡舉辦一件事,必然心有所為,這就得問你所辦何事?所為何心?將正確名義說出來,讓大家聽一聽,情理順與不順,就可知曉這事成與不成。

本刊今日是新出世的一天,所標的名義,看著太熟,其實很生,所以有先解的必要。使讀者瞭解目標何在,使社員瞭解何所遵守,名正言順,循名求實,事可有成。

何以明倫為刊名

大家見了本刊之名,一定想到《孟子》書中「學則三代共之,皆所以明人倫也。」本刊惟恐大家如此看法,所以要先正名。本刊固然有此目標,但不如此單調,還有一半是佛家思想,我們是融合這兩種學術為一體,而自奉行,並向外推動,自然明倫之義,涵有兩家學術在內,待後說明。

在這一點亦不免有人譏刺我輩所學不純,這到是要先理論的,因著凡是悠久的學術思想,風俗習慣,經過時間傳承,空間熏習,大概無不起幾回變化。雖起變化,有價值的真實學術思想等,只不過在量上多少有幾分不同,質上並不受影響。否則,民族獨立存在,就怕發生問題!

所謂真實學術思想,是宇宙間自然而然實有的,並不是假想假設。如佛學發現性空相假,儒家說的五倫十義,歐美發明的原子中子等,這皆不是只一處有,只一人能發現,這些事是天然,也是真實。現相是三,性體是一,相變隨緣,性不消滅,著相反似不純,明體便知純之又純。

五倫與五明

我國自有史可查,固是五倫社會,到了漢魏以來,接受了五明佛學,起了求覺思想,五倫十義中攙入了很多佛家教理,因之相異體一,不但不生矛盾,反而更加上濃厚力量。從此我國普遍思想,多是內佛外儒,合成一家。教育本不普及,因之而學術普及,窮鄉僻壤,一字不識的愚夫愚婦,皆自命是忠孝的人,若有人說他是奸臣逆子,他勢必反目抵抗;而且不懂佛理,卻會念阿彌陀佛,曉得因果循環,三途六道。此後二千年來,無學校教育,無警察管理,竟然各守本分,互不侵犯,不必說客氣話,這實在是儒佛學術思想合一的力量。

甚麼是五明?明是不昏昧,真徹知,五是有必須的五種學問:一聲明,即言語文字。二工巧明,即百工技藝。三醫方明,即醫藥診治。四因明,即考定真偽,辯析邪正的哲學。五內明,即心性理智。但這五種為天竺通行學術,佛家雖然採用,又與彼等小有不同,如內明一種,佛家所明的,彼等即不能明,這是應當聲敘的。

五明已解說清楚,五倫十義在今日揚棄已久,恐已生疏,也要大略介紹,因各書所載小異,在此僅將通行的說出參考,一君臣,二父子,三夫婦,四昆弟,五朋友,各有所守一義。

化導人心 革除惡俗

本刊目標是希望得到國泰民安的果,這必須改革邪說僻行歪曲思想的因,這應該提倡我國純正文化,也就是漢魏後的儒佛融合文化。自己遵守更向大家宣傳,期待實現人間淨土,大同世界,目標如是,應定名義。

取「明」字是表示要宏揚佛家的內明精微,取「倫」字是表示要推闡儒家的五倫法則。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現實,有一個時代的弊病,有一個時代的對治,有一個時代的責任。化導人心,革除惡俗,正是現時的責任,儒佛融合的文化,就是對治的良藥,這是我們所要作的事。凡是損人利己,殺盜婬妄,這些新聞,皆是時代的弊病,私而忘公,道德淪喪,科學落後,犯罪日增,皆是時代的現實,這是我們要勸請改去所發的言論。

所以本社刊物的名義,有說明的必要,所發的言論,也就是這些範圍。名是定了,言就要繼續發動,但事是否成功,還希望社會先進,指導我們,期待得到多少效果。

我國幾千年前的書,就說:「人心惟危,道心惟微。」今日不但是直線的人心不古,江河日下。又加上舶來源源不斷的壞事,歪曲思想,為害更烈,幾至歪言淆亂,奪正成非。我們見到今日的這些不景象,各報紙上無不痛切詬罵,又見我們政府三番五次,提倡復興我國文化,希望糾正歪風,又受到各師長的是非訓導等,薰蕕冰炭,我們已分辨清楚,事實俱在,不待雄辯。佛學注重「擇法精進」,儒家注重「擇善固執」。我們已有所擇,已有所進,已有所執,通塞不變,百折不回。

依聖言量無諍

刊物是說話的工具,有說必有辯,有辯必有爭,佛家有「無諍三昧」,儒家也說「君子無所爭」,本刊是自當遵守,不多是非。但辦刊物不能不說話,要本聖言量而說,本經傳大義而說,只有勸勉為善,概不說人陰私。不過感時傷世,悲天憫人,過於激動時,言語不免直率,或覺逆耳;且在崇洋鄙華,歪言淆亂之今日,也許招些責難,那就聽其自然。「汝安則為之」,咱們各行其是,恕不奉辯。倘有不鄙本刊淺陋,肯以嘉言懿行賜教的,那是萬分感謝,頂禮頂禮。

【圖說】佛家有「無諍三昧」,儒家也說「君子無所爭」,本刊是自當遵守,不多事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