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善降吉祥
●行健


此人,以父子有疾,皆免。及圍解,而疾俱復。(《列子》)

宋國有一戶人家,好行仁義,三代人都努力行善不懈怠。

一天,不知什麼緣故,家中的黑牛生產一頭白色的小牛,因此就去請教孔子。孔子說:「這是吉祥的事,用這頭小牛作為犧牲,獻祭上天吧。」

過了一年,他的父親不知什麼緣故失明。黑牛再生了一頭白色的小牛,父親又叫兒子再去請教孔子。兒子說:「先前問過孔子,父親您卻失明了,為何又要去詢問呢?」父親說:「聖人說的話,起初似乎有不合的地方,後來都會應驗,而且這件事情也還未完結,你姑且再去問一問孔子。」

於是,這個兒子只好再去請教孔子。孔子說:「這也是吉祥的事。」一樣指示用小牛獻祭上天。兒子回家傳達孔子的話。父親說:「遵照孔子說的話去做。」

一年後,這個人的兒子也不知為什麼緣故失明。後來楚國攻打宋國,包圍宋國都城,城中的居民被迫互相交換孩子當作食物吃,劈開骨頭當作柴火燒。壯年的男子都登上城牆作戰,死亡過半。這家人因為父子都有眼疾不用作戰。等到都城解圍之後,父子倆人的眼睛又復明了。

(見《列子•說符篇》)

福與禍,看是對立方面,卻相互依存,可互相轉化,壞事可能發出好結果,好事也可能引發壞結果。眼光短淺的世間人,見這家人好行仁義,父子卻接續失明,誰還會相信「居仁由義」能得吉祥福報?

孔子五十而知天命,能體悟商朝賢相伊尹所云:「惟上帝不常,作善降之百祥,作不善降之百殃」,上天降臨的禍福,全看善惡所在,不常在一家。這冥冥中的自然軌跡,聖人看到的是事情的本質,而不是表象,故一再保證「好行仁義,三世不懈」的這家人,黑牛生了白牛,是「吉祥」的表徵,無須懷疑。

〈大學〉云:「〈康誥〉曰:『惟命不于常』,道善則得之,不善則失之。」一人的命運,乃至一國的命運,絕非固定不變的。善人雖有一時的不如意,但行善必得善命,行惡必遭惡運,聖人看得透這個天道。


【圖說】有一宋國人,三代好行仁義,家中黑牛生了小白牛,孔子說:「這是吉祥事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