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鑑往知來】
固守直道的李絳(上)
●方璞


有一天,唐憲宗想就近到禁苑中去打獵散心。走到蓬萊池西邊,就快到苑中了,突然停了下來,對身邊的人說:「這事要是讓李絳知道了,一定又要勸阻,不如算了吧!」便折返宮中。

李絳經常當面向憲宗陳述宦官吐突承璀的專橫胡為,話說得直白又尖銳,憲宗頓時臉色大變,說道:「愛卿所言,未免太過分了!」李絳流著眼淚說:「陛下把臣放在您親近信任的位置上,如果臣畏懼權勢,愛惜自己的身家性命,而不敢直言進諫,那麼為臣就辜負了陛下對臣的信任。反之,陛下因為臣的諫言,逆耳而不願意聽,那就是陛下辜負為臣的一片忠心啊!」

這番話觸動了憲宗,怒氣為之消解,顏色緩和地說:「愛卿所言,都是他人所不敢言,讓朕聽到了平時聽不到的事情。愛卿真是個忠臣,以後也要像今天這樣不留情面,知無不言才好。」於是任命李絳為中書舍人。

憲宗對白居易在朝堂議事時,當面對他說道:「陛下錯了!」十分惱怒,當下神情嚴肅的拂袖而去。事後,私下召見李絳,對他說:「白居易這個小官,竟敢出言不遜,太無禮了,必須讓他離開翰林院。」

李絳答說:「陛下能接納臣子直言進諫,臣子們才敢竭智盡忠,毫無保留的建言。白居易說話雖欠考慮,卻心心念念忠於職守。陛下今日怪罪他,想把他調走,臣擔心天下人,都會為了免禍上身,而閉口不言了。這實在不是明君廣開言路,博採眾議,彰顯君王虛心納下美德的作法呀!」憲宗聽後,心裡悅服,便讓白居易依舊在原單位任職。

李絳出身望族,字深之,唐德宗貞元八年進士。憲宗元和二年,授官翰林學士,為人剛直忠正,耿介拔俗,憲宗曾誇讚他說:「疾風知勁草,卿當之矣!」為官甚是勤勉,常以匡諫為己任。朝臣中有人遭到排擠、陷害,每每密疏論救,使他們都能得到寬宥。

(待續)

【圖說】唐憲宗,想到禁苑打獵,想到李絳可能勸阻,便折返宮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