雪公題〈半僧萬里長城卷子歌〉
●泉居

(呂佛老自畫像)
【圖說】呂佛庭先生,任教於臺中師專,直到退休,畢生從事書畫創作與教學,作育英才無數。

呂佛庭先生(1911年-2005年)號半僧、迂翁,河南省泌陽人,畢業於北平美專。民國三十七年隻身渡海來臺,任教於臺中師專,直到退休,畢生從事書畫創作與教學,作育英才無數。其畫作以《蜀道萬里圖》、《長城萬里圖》、《長江萬里圖》、《橫貫公路圖》、《黃河萬里圖》五大百尺長卷最為代表。

《長城萬里圖》的繪製過程,起於民國五十年,佛老開始構思並蒐集資料;五十一年元月起,閉門謝客,構畫初稿,從落墨至完成,歷時一年又一個月。東起山海關,西至嘉峪關,縮五千餘里之大好河山於十三丈長之素絹。沿長城關隘城郭,山寺野店,以及駝馬人物,都穿插於深山曲水之間,充分表現塞上之風光,景分春夏秋冬四季,使覽者如親歷其境,步步入勝。長幅巨作完成後,特請于右任先生於卷首題書「長城萬里圖」五大字,右老對佛老說:「為書此五字,曾數易紙。」令佛老至為感念!

畫作完成不久,旋即應歷史博物館之邀,於五十二年三月,在國家畫廊首次公開展出。由於畫長城者前無古人,因此,佛老這幅《長城萬里圖》在當時可說造成極大的轟動。

次年仲秋,雪公應佛老之邀,親臨臺中師專學舍,觀賞這幅長卷巨作。雪公嘆賞之餘,歸來即為此圖賦就詩歌二首(收於《雪廬詩集.浮海集》),其一為〈題呂佛庭萬里長城圖〉,詩云:「壓水嵌山矯若龍,霸圖先建萬夫功。西飆疏勒牛羊聚,大雪單于帳壘空。雉堞高低迷內外,征鞍寒暑變西東。乾坤一握歸長卷,莫道須彌芥子中。」另一首為長達六百餘字的〈呂半僧萬里長城卷子歌〉,雪公並以小字行楷親題全文贈與佛老,連同馬壽華、徐人眾兩位書畫大家的跋文,一併裝裱於原圖卷末。

【圖說】雪公應佛老之邀,親臨臺中師專學舍,觀賞這幅長卷巨作。雪公歸來即為此圖賦就詩歌二首。

雪公的〈萬里長城卷子歌〉開始便以「巍巍乎!」一語歎賞不已,隨即援引古代兩幅名畫相與媲美:「《嘉陵江圖》曾所聞,《清明上河》親所見,見者乃為後人臨,聞者雲隱匡廬面。」其一是唐朝畫聖吳道子所畫的《嘉陵江圖》,不過後人對此圖也只是耳聞,未見其廬山真面目;其二是北宋畫史張擇端的《清明上河圖》,而一般人所看到的也並非原作,大都是後人所臨摹的版本(案:現存歷代臨摹的《清明上河圖》有三十多本)。而這幅史無前例的《長城萬里圖》,不僅是「大手文章古來稀」,更難得的是,竟然能夠親眼目睹,仔細端詳,這的確是一件非常殊勝稀有的大事!

接下來的詩句,彷彿就是為《長城圖》所作的導覽與解說;夾敘夾議,間有感懷;圖文對照,相得益彰;不僅是如虎添翼,更具畫龍點睛的效果。覽圖詠詩,彷彿親歷其境,神遊史跡。茲摘錄數段分述如下:

山海關踞天下雄,九夷朝霧方壺(神山名)東。臨洮戍樓夜擊鼓,遮斷牧馬窺西戎。日升月落地不同,屋廬衣食殊其風;殊其風,勿須通,各樂其樂咸融融。匈奴毳幕(游牧民族居住的氈帳)逐水草,遼塔金寺燦華藻,回紇宮室笠子圓,西夏屋顛平於道。叢山綿藐,游龍夭矯,城壓其上,揚(鬐ㄑ一ˊ的異體字,頸毛)舞爪。穿地衝天去復回,雲崩泉立千百繞。

這裡介紹了長城沿線漢滿蒙回各民族的建築、服裝和風俗,大部分都是根據真實的情況而繪出。因此,這幅《長城萬里圖》,不只具備了崇高的藝術價值,也蘊藏了豐富的地理與民俗價值。然而在這座萬里建築背後,有多少歷史陳跡淹沒其中,時空交錯重疊之際,又有多少人還能銘記不忘?透過詩歌,雪公一字一句歷歷數來:

郡州聚散遠近形不定,疆界強辨秦齊韓魏燕與趙。無定河,青海波,古今茫茫戰骨多。雖云戰骨多,縱目存幾何?獨留漢明妃,青塚鬱嵯峨。可憐壯士折骨斷脰(ㄉㄡˋ,脖頸;假借為頭)死,不及美人琵琶胡語歌。吾從弱冠好書史,嘗為流涕投袂起。安得秦穆封(堆土築墳)崤陵,盡教雄鬼(對為國犧牲戰士的美稱)有依止。不然剗(ㄔㄢˇ,削)平青塚俾無痕,乃與萬里長城雪奇恥。霸君作城勞萬夫,畫者萬筆鋒亦枯。或乘騾車或乘馬,極於山陬(ㄗㄡ,角落)窮海隅。

接著筆鋒一轉,提綱挈領,扼要地描述長卷風光的四季差異:

自春徂夏葛裘改,物候隨處丹青塗。嘉木綠陰濃,蒸雲含雨連千峰。斜照西風裡,長亭短亭霜葉紫。明駝(善走的駱駝)黃河走堅冰,積雪天地銀崚嶒(ㄌㄥˊㄘㄥˊ,山勢高峻重疊)。嘉峪關外陽春回,秧水漲綠桃李開。頓望邊徼(猶邊境)苦,忽訝江南來。遨遊萬里畫萬里,豈若閉門村秀才。

各族服裝建築固多寫實,至於城郭與山水林木,則想像的成分多,寫實的成分少。雪公的〈卷子歌〉也提到了這部分:

佛言心如工畫師,萬有皆可憑虛為,吾聞心包三際影不滅,惆悵乎!驪山阿房成九疑(山名),三十萬軍掘不見,一炬寧迷樓閣基。半僧落筆自心造,補苴罅漏應出奇。輪蹄今朝盡棄用,但住宴坐凝玄思。凝玄思,畫玄思,秦皇地下神泣時。

【圖說】雪公賦《萬里長城圖》的詩作,有如導覽與觮說。夾敘夾議,間有感懷;圖文對照,相得益彰。

雪公的長歌題跋完成之後,委託學生江逸子送予佛老,佛老隨即回函致謝說道:


雪老長者蓮座:日前錦祥袖交 尊作〈長城萬里卷子〉,沐誦數四,歎為希有!宛如江行峽中,流暢婉曲,境有盡而意無窮,杜子美〈丹青引〉不得專美於前矣!拜服!拜服!拙圖倘能藉 大文以永世,亦云殊勝之因緣也。《長江萬里圖》初稿甫就,全十七丈有奇,原備絹弗足用,今決計改用宣紙寫之。耑肅祇頌 法安
 後學呂佛庭敬上 十一月六日

佛老於民國六十五年,將該圖捐贈予國立歷史博物館收藏,六十八年曾運往美國巡迴展覽兩年,七十年畫作返臺,由史博館提供原作,交予出版社付梓彩色精印,使得這部巨作得以廣為流通,饗諸藝林。

雪公這篇〈萬里長城卷子歌〉,不僅是為佛老的《長城萬里圖》說解義蘊,實際上在卷末的三篇題跋中,雪公的書法確也獨樹一格,別具韻味。展現出來的是筆筆中鋒,不偏不頗;剛健雄渾,正氣凜然。行筆之間,彷若昂首闊步,壁立千仞;精神飽滿,莊嚴沉靜,看似嚴謹,實則灑脫。尤其難能可貴的,自始至終,從容不迫;首尾一貫,一氣呵成。雪公時年七五,體力精神正是巔峰鼎盛時期,而這樣的法書背後,又何嘗不是豐贍學養與廣闊胸襟的體現!

至於佛老予雪公的回函信札,則是以工整俊秀的小楷款款寫來,別具一番溫潤俊挺的風采,這是畫家的書法,雖然與雪公的字跡風格稍異,然其共通點則都是充滿著實實在在的「書卷味」。

覽畢《長城萬里圖》卷風光之餘,再仔細端詳雪公題跋墨寶,尋繹文思,浸淫墨韻,內心所湧現的,盡是二老的豁達胸襟與高風亮節,相互輝映,綿遠無窮!而雪公的詩歌題跋,也將與佛老的《長城萬里圖》一併流傳千古,永垂不朽!

【圖說】佛老予雪公的回函信札,則是以工整的小楷款款寫來,別具一番溫潤俊挺的風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