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心鏡書磨】
──會公的讀誦經驗──
書就是要背
●會性法師


經文要多讀、常讀,義理自現。古人說:「熟能生巧」,書讀熟,理自有巧妙變現。從前讀私塾的,每本書要讀到能背誦才換,有道理!現代人不背書了,要用時怎麼辦呢?查筆記!萬一筆記丟了也沒了,因為腦子裡沒有。古人讀書,熟讀死背,統統記在腦海,用時一想就出來了,這是背書的好處。今人常說死背沒用,其實很多地方就因死背才產生作用。

記得我二十幾歲到汐止,當時道安法師在靜修院教書,我到汐止看慈老時,借宿靜修院,趁機請教道安法師。他說:「書就是要背。」法師是現代人,學科學讀現代書,教人選背《古文觀止》五十篇至六十篇,背到滾瓜爛熟。想學寫文章,先背《古文觀止》,然後我隨便一點,你就會寫,不背書拿什麼東西寫呀?道安法師雖現代,仍用古法,教我還是要背書。

古人云:「熟讀唐詩三百首,不會詩人也會詩!(或作不會作詩也會吟)」能熟背唐詩,不會詩的人也會作詩,因為熟能生巧。讀書須下死工夫,不可輕忽!《楞嚴經》要常讀,久而久之,便有不可思議妙用現前。


(見會性法師《大佛頂首楞嚴經講錄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