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一九
●養心


重陽節敬老活動,蓮社對於八十五歲以上的年長蓮友,都會表達尊敬及祝福,並讓前往關懷的志工效學。

一〇八年,末學和幾位蓮友,前往拜訪一位八十七歲獨居的師姑。師姑有三個孩子,由於種種因素,沒有住在一起親自孝養。

師姑很高興蓮友的到訪,聊天時,師姑難過的說,孩子希望師姑自己要堅強,他日有需要會妥善安排。接著分享一次驚險的經歷。

師姑說,有一天她從外面回來,天氣很熱就去沖個澡,結果全身不舒服,一口氣不來!此時無助、恐慌,內心閃過很多念頭,卻不知如何是好,自己一個人,也不知道要打電話給誰!

我們可以想像得到當時的危急,直覺就是要趕快打一一九啊!正要說,沒想到師姑歡喜激動緊接著說:啊!打電話給阿彌陀佛!打電話給阿彌陀佛!心中打定主意,馬上就安定下來。坐在椅子上,面對佛像,一句佛號接著一句佛號,一直念下去。半個小時後,身心舒服多了。

師姑很歡喜地說著這件事,我們心裡很不捨師姑的無助,更感動的是她找到真正解救的妙方。

師姑說,打給阿彌陀佛,如果當時不能好轉,阿彌陀佛會馬上接引她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這正是師姑平日所希求的。如果世緣未盡,阿彌陀佛會加被她平安度過。

師姑就是如此樸實的一位長者,平日就是老老實實依靠阿彌陀佛,並依照祖師大德的開示,堅信不疑地去做,才有如此深厚的善根、福報。

滿懷歡喜地離開師姑家,我們討論此事,當時竟只想到打一一九,師姑已屆高齡,即便救回來了,會是如何誰也不知道。如非師姑平日信願老實念佛,怎有如此堅定的信念,全心全意將自己交給阿彌陀佛,直覺阿彌陀佛就是念佛人的一一九!真是值得我們效學啊!

印祖曾開示:當此大病臨身,存亡莫保之時,……志誠懇切念南無阿彌陀佛,以祈壽未盡則速愈,壽已盡則速得往生西方。

……凡人有病,可以藥治者,亦不必決不用藥。不可以藥治者,雖仙丹亦無用處,況世間藥乎?

無論能治不能治之病,皆宜服阿伽陀藥。此藥絕不誤人,服則或身或心,必即見效。然人生世間,無論久暫,終有一死。其死不足惜,其死而所歸之處,可不預為安頓乎?

印祖這段開示,師姑如實依教奉行,可說做了一個最好的印證,也成為後學晚輩的典範。

【圖說】師姑身體不適,突然一口氣不來,情急下直覺想到:啊!打電話給阿彌陀佛!打電話給阿彌陀佛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