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將軍
●蓮磬


單持一念,如大將身陷重圍,決志突出,一人單刀與萬人敵。

修淨土法門,應以信願念佛為正功夫,因為念佛確實是清淨自心的方法。

我們日用平常有千萬苦惱交錯,原本的真心變得污穢濁重,現不出光明。像汙濁的水流,湍急的河水,猛烈的赤焰,擾動身心,不得安寧。只要至誠念佛一聲,則身心清涼,苦惱頓歇。這是佛為救度苦惱眾生而開設的一個法門。

因為念佛的緣故,心中的煩惱頓時消除。所以一念清淨心,所遇的境界無非極樂;聽聞的風聲、所見的月色等,無非真實境界;眼裡所見,無非淨土。所以只要心中一舉起佛號,就可親見阿彌陀佛的金身,何須等到斷氣往生後,才生到十萬八千億佛土外遙遠的極樂世界!

淨土這特別法門,第一要「決定志」,第二要「放得下」,第三要「隨得緣」,隨緣就是能安於天命。第四要「認得真」,認定極樂是真的,就是不惑。第五要「厭苦切」,厭苦離苦的心懇切,欲望自然消除,精進不退屈。

記住這五個要訣,單憑執持一句佛號,就像猛將身陷重重圍困,決定要突圍而出,一人持單刀與萬人拼戰。有如此勇敢果決的心志,那生死的怨賊,眾苦的魔軍,不戰而退。這就是「真將軍」(注)。

《法華經》云:「與煩惱魔、死魔共戰,有大功勳,滅三毒,出三界,破魔網,爾時如來亦大歡喜。」與煩惱魔、死魔大戰一場,如真將軍衝出三界,獲得大功勳,破除魔網,往生極樂,暢佛本懷,佛必大加歡喜。這正是以豪傑的氣概來學佛啊!

(見《憨山老人夢遊集‧與陳劒南貳師》)

注:漢文帝令周亞夫掌細柳營,文帝派人傳詔要入營。軍士被甲持弓,不准。軍門都尉說:「軍中聞將軍之令,不聞天子之詔。」文帝改命特使,持天子符節說:「吾欲勞軍爾。」周亞夫傳話開營門,文帝才得入營。文帝讚歎:「此真將軍也。」

【圖說】念佛時,要決定志,要放得下,要隨得緣,要認得真,要厭苦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