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百讀不厭】
消除時疫根本之道
●焦國寶


民國九十一年十一月,SARS爆發,擴散全球,直至隔年七月,疫情逐漸被消滅。九十二年六月《明倫》三三五期,刊出此文,以佛法及中國文化分析疫情原因,示人以拔本塞原之道。十七年後,再逢疫癘肆瘧,謹重刊此文,說事論理依舊如新。(編者案)

最近SARS在大陸、臺灣甚為猖獗,以致人心惶惶,不知所措。究其根本原因,應係兩地人民殺業太重,所獲惡報之故。或有未之信者,而吾人知道,今日科學昌明,所謂「能力不滅」,已得到科學上之確證。在佛學上,更說明「靈魂永存」,靈魂即人之心識,依其業力,在六道中輪迴變現,時而人天,時而畜生、餓鬼等。

試想,僅以細小之針尖戳刺吾人之膚,便頓覺疼痛難忍,何況用刀斧等兇器,戮殺啖食同為有情眾生之身命,其所感疼痛之烈,吾人應可想見。「痛入骨髓」、「痛徹心腑」,恐都難形容於萬一。慘遭被殺被食之輩如何能容忍得下?諒必怒氣沖天,怨深似海。似此深仇大恨,莫白之怨,又焉能不隨時伺機尋求報復?此次疫癘之災,或許就是渠等尋求大肆報復之一途。

於此,亦請勿以迷信視此說。我國古典所載「銜環結草」等史實,亦應為吾人所能耳熟能詳之者。常言:「有恩報恩,有怨報怨」、「欠錢債者還錢,欠命債者償命」,物之情也。亞聖孟子亦云:「愛人者,人恆愛之;敬人者,人恆敬之。」愛人者人恆愛之,殺人者亦當人恆殺之。是以此時,吾人實應真誠懺悔,業由自作,罪在己躬。自今日起,不再傷害物命,而慈悲戒殺,發心茹素,並恭念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觀世音菩薩名號。

何以言此?依據因果法則,吾人前生所造者為業因,今生所造者為業緣。因緣具足,而果報生焉。以此,倘吾人今生不造殺啖之業,緣既不具,其因雖在,而果便無由以生矣。如置豆瓶中,不觸土水,縱時經千載,瓶中豆亦不會發芽結果,其理至明。

且慈悲戒殺,行大仁也;恭念佛菩薩名號,親聖德也。嘗聞:「一念善心生,其命當即隨之而轉善矣。」行大仁,親聖德,此善之至大者也,命再險惡,亦必當即隨而逢凶化吉,轉危為安。況且行大仁、親聖德之舉,僅一念之間事耳,輕而易行,勿需勞苦,勿需成本,便能深獲大利,而護身保命,而國泰民安,何樂而不為!

茍世人能自今日始,日日時時而為之,則此等災難,便可永絕於世間。若其不然,則此等災難,亦必每隔一段年月,次次重演,而為禍害,豈可不憂不懼?而今各方在防治疫情上,雖都盡心盡力,傾其所能,如同作戰然,令人敬佩。但審而視之,其所急而為之者,亦只是勸導:勤洗手、通空氣、戴口罩、穿防護衣、消毒淨空、強制隔離而已。此不過都是些消極作法,或有些許預防之用,終非根本之圖,難有積極究竟之功。甚者,尚有不明事理之輩,心懷政治意識型態,乘此疫情氾濫,難以控制之情,大打口水戰,指責攻擊,將所有責任,都歸諸政敵,尤無謂也。

當此疫情肆虐感染死亡,不知何時又將捲土重來之際,余心不免有戚戚焉。乃不揣淺陋,撰此拙稿詩偈,期能於疫情之遏止化解有所助益。詩偈曰:

應念疫癘諸災難,悉由吾人業所感。
萬勿畏懼與恐慌,但須至誠將心懺。
真存好心做好事,好和有情結善緣。
愛護眾生心常樂,戒殺茹素解宿怨。
觀音立誓拔我苦,彌陀且有度我願。
勤念彌陀觀音名,自然身健家平安。

是以,至誠懇祈大家,速發慈悲心,愛護物命,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日日戒殺茹素,時時恭念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觀世音菩薩。此乃拔本塞原之圖,消除疫災,根本之道也。誠能恭勤為之,不但「煞斯」疫災,即使一切種種災難,其未生者,自不生,其已生者,亦將迅速除滅。

常言:「人在做,天在看」,又云:「人心即天心,人心善,天心自善。」更何況「天有好生之德」,吾人既然誠心行善,天又如何能反行其惡,而為禍害於吾人?所謂:「果能心懷善念,連毒蛇猛獸都會速速遠離而去,不欲毒害於人。」何況像廣大靈感、尋聲救苦之觀世音菩薩,發四十八大願、普度眾生之阿彌陀佛,又豈能不立即相應,時時慈悲護念,使令平安度日?其情若此,吾人尚復何憂何懼!

【圖說】誠能勤念彌陀、觀音,一切災疫,未生者,自不生;已生者,亦將迅速除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