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再見
●飛谷


雲海捲捲滔滔,在萬呎高空泰然而止,任憑機翼轟然掃過,藍天白雲變而不動。
【圖說】雲層下的風風雨雨儘管紛擾,拉升到更高的天,只餘開闊寧靜的空際,如如不動。

年前,舍弟安排了全家出國自助旅行,雖然是臨時決定,卻也有一個月的時間準備。在這一個月中,除了安排行程及整理行李,還有心裡的準備。

一來出國是數十年一次的大事,二來一家子全員外出,不得不多考量一些事情。所謂一些事情,其實主要是後事,若有個萬一便無人打理,又或造成他人的困擾。最先想到的是在桌上留張交代事項,再來就是清理房間,最後是工作上的未竟之事。

思考的同時,卻又矛盾著,自己是否對佛菩薩太沒信心?每天晚課祈求佛菩薩加被,若臨命終預知時至,身無病苦、心不貪戀、意不顛倒,於一念頃往生極樂,而今又加上了旅途平安順利;此外,上飛機也會憶持佛號,尤其身邊還有道心堅固可靠的家人,怕什麼?只是,安慰自己之際,也明知業力的強大,因果有真偽純雜大小轉變千差萬別,誰有把握?

然而,這麼些想歸想,在有限的時間裡,更急迫的好像是查不完的行程。在心中醞釀已久要寫什麼、該做什麼,都一直被往後推延,在僥倖的心態下,最終做到的卻僅微許。

在這種懸心未定的情緒下,離開臺灣前最後一天上班,不禁產生了一種強烈的別離感──如果這是最後一次。熟悉的行車路線、常駐的街道建築、轉角遇見的花草樹木還有貓,辦公室裡的例行公事、同事以及朋友……,明天以後,我就不在其中了,這一切也不在我身邊了。

此時,塞滿事務和情緒的腦袋驚然發覺,對於道別,竟是那麼陌生,張望的眼,竟然不能如常地看待。雖然不見得牽掛留戀,但仍然生出了驚悚的感覺──如果這真的是臨終。如果這真的是臨終,生前一幕幕記憶、景象一一浮現,有辦法淡定而平常地略過,全心全意把持一句佛號嗎?如果平時祈求的預知時至就是現在,真能不貪戀、不顛倒嗎?

這一切都在搭上飛機自然有了答案。

直到前一晚還有一點犯懶,想著如果沒有要出國,留在家裡多舒服啊!坐在機艙裡,終於有一種塵埃落定的感覺,因為無法回頭了。就算東西忘了帶、即使事情未完成、或許還有些遲疑,都遠遠地被拋在機門外,都與接下來的旅行無關了。既然前程似錦,身後又無能為力,何需掛心!

飛機迅速爬升,熟悉的臺灣瞬間變得陌生,再一眨眼,機翼掃過的天空只剩下一片藍白。曾經遇過的人、山、路、一間間店家,皆遠遠的繼續著日常,依舊無別。往下遙望昨日種種經歷、思緒、煩惱,原來可以離得那麼遠,原來從中抽離是這樣的,終究孑然一身。

想起講座老師曾用「極樂世界專機」接引來做譬喻,不禁莞爾。既訂下了往生西方的旅行,平日心心念念於此,到了登機時刻,自當放下其他,通關出境!

三萬兩千英呎的高空上,只剩下波瀾不驚的雲海。千絲萬縷種種變化,在平流層只餘入定的雲朵,凝然不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