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片言安心】
身窮道不窮
●心迴


宋朝成都府昭覺寺大辯禪師,住錫廬山棲賢寺時,常隨身攜帶一隻竹杖,穿著草鞋,出山過九江,到東林寺。

東林寺住持混融長老(即普融知藏禪師),看見大辯禪師輕裝便服,便呵叱他說:「法師乃眾人的模範,這等行徑,豈不是自輕嗎?為何禮法如此粗略?」

大辯禪師笑著說:「人生以如意為樂,我有何過咎?」於是拿起一枝筆,寫下一首偈,便離去了。偈曰:

勿謂棲賢窮,身窮道不窮。
草鞵獰似虎,拄杖活如龍。
渴飲曹溪水,饑吞栗棘蓬。
銅頭鐵額漢,盡在我山中。

不要覺得棲賢寺貧乏,身雖窮而道不窮啊!行腳求道,草鞋雄健如虎,竹杖靈活似龍。渴了就飲曹溪水(注一),餓了就吞栗棘蓬(注二)。銅頭鐵額般勇猛強悍的修道人,盡在我們廬山中!

混融長老讀了這首偈,心感慚愧。

(出自《月窟集》)

【注一】曹溪水:唐代惠能大師,在曹溪寶林寺,創立禪宗南宗,後以曹溪為禪宗的別號。飲曹溪水,意指參究佛法的真諦妙義。

【注二】栗棘蓬:栗樹的果實外殼多刺,稱「栗棘蓬」。比喻參究機語因緣、古人公案。

 圖:捷軍

【原文】

辯首座出世,住廬山棲賢。常攜一筇,穿雙屨,過九江。東林混融老見之,呵曰:師者,人之模範也。舉止如此,得不自輕?主禮甚滅裂。

辯笑曰:人生以適意為樂,吾何咎焉?援毫書偈而去。偈曰:

勿謂棲賢窮,身窮道不窮。草鞋獰似虎,拄杖活如龍。

渴飲曹溪水,饑吞栗棘蓬。銅頭鐵額漢,盡在我山中。

混融覧之,有媿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片言安心:多識前言往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