集詩情筆韻於一體──
〈表忠觀碑〉
●封底裏設計/願捨


〈宋刻表忠觀碑〉,蘇軾撰並書,碑成於宋元豐元年八月,楷書。石原刻在杭州錢塘錢氏墳。分四石兩面刻,每面正書六行,行二十字。刊於日本《中國書道全集.五》。

碑中筆法,操縱嫻熟,方整俊偉,也間以圓筆溫潤委婉,如「我」、「相」等字取其方,「承」、「行」字又取其圓。多用三分筆,讓字顯得豐腴,且每筆均不為虛鋒,實筆書碑一絲不苟。結體峻拔右角,如「承」、「行」、「之」等字均右角聳竦,在方整中顯得氣韻生動。

蘇東坡書此碑時,正值「筆老墨秀」的中年。前人評此碑「比之蔡君謨,有過之無不及。坡公最用意之作也。」明王世貞〈弇州山人稿〉云:「〈表忠觀碑〉蘇文忠公撰並書,結法不能如〈羅池〉老筆,亦自婉潤可愛。」此為蘇軾書碑的代表作之一。

全碑筆畫勁健遒美,繼承唐碑餘緒的興味濃厚。用筆上,多處參有蘇字風格的行書筆意,如豎鉤的圓潤瀟灑,心部的豐腴緊密,捺畫的開張飛動,彎鉤的任情率意等,處處展現蘇軾那種既出於唐楷,又不拘於唐楷的創作精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