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妙語藏】
安立道場,遠諸魔事
●明堯


欲攝其心入三摩地,云何令其安立道場,遠諸魔事?……
所謂攝心為戒,因戒生定,因定發慧。是則名為三無漏學。
──《楞嚴經》

末法時代,環境汙染、病毒傳染、資訊雜染……,市面上防毒、消毒產品熱銷,親友間養生、抗病偏方熱議,彷彿買了、照做,便能自成防護網,隔離危害。豈知,威脅何嘗在外,實由個人業力福報自心感召,不對症下藥,如何根除?

在《楞嚴經》的法筵上,阿難請教世尊:「世尊。此諸眾生,去佛漸遠。邪師說法,如恆河沙。欲攝其心入三摩地,云何令其安立道場,遠諸魔事?於菩提心得無退屈。」佛陀讚歎阿難,所問能救護眾生末劫沉溺,並宣說修行三決定義:「攝心為戒,因戒生定,因定發慧。是則名為三無漏學。」

佛陀教示眾生遠離魔事之法,不在問責外境,亦非攻訐邪魔,而是反身自持,以戒、定、慧三無漏學安立道場,邪道魔事知難而退;進一步,有漏的業報、煩惱、生死皆得徹底解脫。

例如佛法中的「結界」,其中一義為受戒作法畫定一定之界區,另於密教有結誦印言而成護身結界;又如寺院之山門界碑,告示「禁止葷酒等入結界內」,以令僧眾道業精進。持淨戒、定心神、存正念,形成清淨結界,正是佛弟子防護妙招。

淨心念佛,同時具足戒定慧,當下即安立道場、遠諸魔事,更是攻無不克的大絕招。





【前期連結】妙語藏:避險遠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