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佛,先做一個人
●道源老和尚開示錄


我出家的小廟,有一個鄰居是個居士,他漢文很好,佛經看了很多,也能講能說,而且發心要修淨土法門,每天念佛念得很虔誠。

因為我們是鄰居,常常見面,對他家庭的狀況知道得很清楚。他對母親不尊重,尤其對母親說話很不客氣,沒有把她當成母親。我看著、聽著,很難過!他學問比我還高,我如果勸他,恐怕他不能接受。

有一天我們就談到《地藏經》的功德,我說:「《地藏經》很好,最好每天誦一部,可是《地藏經》經文太長,一天誦不了一部,《地藏經》分上中下三卷,你三天誦一部也很好。」

他接受這個話,跟我要了一部大字的《地藏經》去,他發心誦。誦不到一個月開悟了,拿著這一部《地藏經》來見我,給我磕頭頂禮,求懺悔。他說:「我知道法師為什麼叫我誦《地藏經》,我對母親沒有孝順,現在深深的慚愧,一定改過自新,對我的母親要孝順。」

所以你盡講最高最深的道理,講了半天,現在的父母都不能孝順,講那些大道理有什麼用?盡說空話嘛!佛教講的是腳踏實地修行,先做一個人,人都做不成功,你怎麼能成佛?做人從哪裡做起呢?從孝順父母做起,所以地藏菩薩就是一個好的榜樣。

(摘自道老於民國七十四年農曆七月三十日講《佛教三部孝經》)

(雪公與道老合影於靈山寺)
【圖說】佛教講腳踏實修行,人都做不成功,怎麼能成佛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