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菩提樹下說故事】
身苦心不苦
●思慧


佛陀住在鹿野深林裡時,有一位一百二十歲的那拘羅長者,年紀大,身體瘦弱,又為疾病所苦,因根器成熟了,想拜見世尊,以及他非常尊重的知識比丘,所以來到佛陀所在的地方。

長者稽首佛足後,退坐一邊,向佛說:「世尊啊!我現在年衰老邁,又病又苦,勉強來拜見世尊和知識比丘,希望世尊為我說法,得到安樂!」

世尊讚歎那拘羅,說:「善哉!長者!你應當要知道,於此苦患身,當常常修學不苦患身的方法。」接著,世尊為長者「示、教、照、喜」─開示應行不應行,教他捨惡行善,照破心中黑暗,令心生法喜。長者聽了,心中安住,歡喜禮拜離去。

這時,舍利弗離世尊不遠,坐在樹下。那拘羅前往拜謁舍利弗,稽首禮足,退坐一邊。舍利弗問長者:「你現在身心安樂,容光煥發,是在世尊那兒聽聞了微妙精深的佛法嗎?」

長者答說:「今天世尊為我說法,依示教照喜四種次第,用甘露法澆灌我的身心,所以全身感覺安樂喜悅。」

舍利弗進一步詢問,長者說:「佛說,在這個苦患的身體,要常常修學不苦患身體的法門。」

舍利弗問長者:「你方才怎麼不再問世尊說:『什麼是苦患身,什麼是苦患心?要怎樣作到雖然苦患身,卻不苦患心?』」長者答:「我就是為此來拜謁尊者,希望尊者能夠為我略說佛法概要。」

舍利弗說:「善哉!長者!你現在仔細諦聽!我當為你解說。愚癡無聞的凡夫,不能如實了解;因此喜愛色法,以為色法是我、是我所有,於是取著攝受。這個色法壞了、變了,心識隨著轉變,就生出苦惱來;既生出了苦惱,種種恐怖、障礙隔閡、顧念、憂苦、結戀也就隨之而起,所以叫做身心苦患。」

「怎樣能夠身苦患而心不苦患呢?佛弟子要如實知曉,對於色法不生愛樂,不執著色法是我、是我所有。如果色法發生變化,心不會隨著更轉,也不會生起苦惱。心不隨著轉生苦惱,就能夠不恐怖、障礙、顧念、結戀。在受、想、行、識上也都是這樣。這就是身苦患,心卻不苦患。」

舍利弗說法時,那拘羅便得了法眼淨,見法、得法、知法、入法,解開種種疑惑,在正法中,心無畏懼。

那拘羅起身整理衣服,恭敬合掌對舍利弗說:「我已超越度過苦患了,我現在皈依佛、法、僧,作為優婆塞。請尊者證知,從現在起,我全心全意歸依三寶。」

(出自《雜阿含經》)


【原文】

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婆祇國設首婆羅山鹿野深林中。

爾時,有那拘羅長者,百二十歲,年耆根熟,羸劣苦病,而欲覲見世尊及先所宗重知識比丘,來詣佛所,稽首佛足,退坐一面,白佛言:「世尊!我年衰老,羸劣苦病,自力勉勵,覲見世尊及先所宗重知識比丘,唯願世尊為我說法,令我長夜安樂!」

爾時,世尊告那拘羅長者:「善哉!長者!汝實年老根熟,羸劣苦患,而能自力覲見如來并餘宗重知識比丘。長者當知,於苦患身,常當修學不苦患身。」

爾時,世尊為那拘羅長者示、教、照、喜,默然而住。

那拘羅長者聞佛所說,歡喜隨喜,禮佛而去。

時,尊者舍利弗去世尊不遠,坐一樹下。那拘羅長者往詣尊者舍利弗所,稽首禮足,退坐一面。時,尊者舍利弗問長者言:「汝今諸根和悅,貌色鮮明,於世尊所得聞深法耶?」

那拘羅長者白舍利弗:「今日世尊為我說法,示、教、照、喜,以甘露法,灌我身心,是故我今諸根和悅,顏貌鮮明。」

尊者舍利弗問長者言:「世尊為汝說何等法,示、教、照、喜,甘露潤澤?」

那拘羅長者白舍利弗:「我向詣世尊所,白世尊言:『我年衰老,羸劣苦患,自力而來,覲見世尊及所宗重知識比丘。』佛告我言:『善哉!長者!汝實衰老,羸劣苦患,而能自力詣我及見先所宗重比丘。汝今於此苦患之身,常當修學不苦患身。』世尊為我說如是法,示、教、照、喜,甘露潤澤。」

尊者舍利弗問長者言:「汝向何不重問世尊:『云何苦患身、苦患心?云何苦患身、不苦患心?』」

長者答言:「我以是義故,來詣尊者,唯願為我略說法要。」

尊者舍利弗語長者言:「善哉!長者!汝今諦聽!當為汝說。愚癡無聞凡夫於色集、色滅、色患、色味、色離不如實知;不如實知故,愛樂於色,言色是我、是我所,而取攝受。彼色若壞、若異,心識隨轉,惱苦生;惱苦生已,恐怖、障閡、顧念、憂苦、結戀。於受、想、行、識亦復如是。是名身心苦患。

「云何身苦患、心不苦患?多聞聖弟子於色集、色滅、色味、色患、色離如實知;如實知已,不生愛樂,見色是我、是我所,彼色若變、若異,心不隨轉惱苦生;心不隨轉惱苦生已,得不恐怖、障礙、顧念、結戀。受、想、行、識亦復如是。是名身苦患、心不苦患。」

尊者舍利弗說是法時,那拘羅長者得法眼淨。爾時,那拘羅長者見法、得法、知法、入法,解決種種狐疑,不由於他,於正法中,心得無畏。從座起,整衣服,恭敬合掌,白尊者舍利弗:「我已超、已度,我今歸依佛、法、僧寶,為優婆塞,證知我,我今盡壽歸依三寶。」

爾時,那拘羅長者聞尊者舍利弗所說,歡喜隨喜,作禮而去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菩提樹下說故事:你還想輪迴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