仙氣飄渺.人書合一的──
〈李白仙詩卷〉
●封底裏設計/願捨

〈李白仙詩卷〉,北宋蘇軾書於宋神宗元祐八年七月十日。蠟箋本,行草書。縱三十四.五厘米,橫一〇六厘米。日本大阪市立美術館藏。

此卷為蘇軾五十八歲時所書,是他重要的代表作之一。根據記載,是由汴都道士丹元子口述,李白詩二首,此兩詩為逸詩,《李太白文集》未載。施宜生謂:「頌太白此語,則人間無詩;觀東坡此筆,則人間無字。」

第一首娓娓道來,仙氣拂拂,引人入勝。第二首淒清空逸,超脫人寰。東坡書則第一首靈秀清妍,姿致翩翩,神妙莫測。第二首馳騁縱逸,純以神行,人書合一;仙氣飄渺,心隨書走,不復人間世矣。

第二首,剛起筆尚從容落墨,不失平日書卷雅致。到第二行「只知雨露貪」起,用筆趨於厚重,帶入一種悲涼、曠遠的心境。接著步調不斷加快,到了「青松靄朝霞,縹緲山下村」時,筆勢起伏,左突右撞,及至「無復玻瓈魂」,如酒酣放浪,完全擺脫平時的優雅韻致。最後兩行「念此一脫灑,長嘯登崑崙,醉著鸞鳳衣,星斗俯可捫」,筆墨與情感共振,古人與今人,詩意和筆墨,已經渾然合為一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