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片言安心】
當取信於佛 無取信於人
●心迴


唐文宗開成三年三月六日,德宗賜號「清涼國師」,擔任僧統的澄觀法師,即將圓寂,囑咐弟子海岸法師等人:

「我聽說,偶一為之而無法立功,這是先聖所感嘆的。若遭質疑無有實行,古人感到羞恥。不要計較輩分排序,不要對異端邪說穿鑿附會,不要順從錯誤不辨是非,不要讓心沉迷在邪惡的迷障裡,不要固執而好鬥爭。

太陽雖明,無法免除長夜的昏暗;慈母過世後,也無法保全孩子。是以『當取信於佛,無取信於人』。真理玄妙幽深,不是言語所能顯示。要深心體會了解,方能豁然開朗,顯現在前,遇境逢緣要不動心。如此則不辜負於我了。」

交代完這些話,澄觀法師便長逝入滅。

澄觀法師,在世時經歷九朝,為七帝門師,壽一百零二歲,僧臘八十三歲。身長九尺四寸,垂手過膝,眼睛在夜裡會發光,白天看東西不必眨眼。富有才華,聲如洪鐘。

(出自〈讚清涼國師碑銘〉)

 圖:捷軍

【原文】

開成三年三月六日,僧統清涼國師澄觀將示寂,謂其徒海岸等曰:吾聞偶運無功,先聖悼歎。復質無行,古人恥之。無昭穆動靜,無論緒往復,勿穿鑿異端,勿順非辨偽,勿迷陷邪心,勿固牢鬪諍。大明不能破長夜之昏,慈母不能保身後之子。當取信於佛,無取信於人。真離玄微,非言說所顯。要以深心體解,朗然現前。對境無心,逢緣不動。則不孤我矣。言訖而逝。

師,生歷九朝,為七帝門師,春秋一百有二,僧臘八十有三,身長九尺四寸,垂手過膝,目夜發光,晝視不瞬。才供二筆,聲韻如鐘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片言安心:「切」之一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