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卷語】
淨念相繼 了生脫死
●鞭鼓生

雪公云:

今日之下,若佛教好,國家亦得好處。佛家有戒律,以前法師在叢林,一舉一動吃飯穿衣都有規矩,受比丘戒有律有儀。屋裏幾百人吃飯,一點聲音都沒有。所以往廟裏住兩三天,亦可變化氣質。

古人修行,二六時中,晝夜不停。咱二十四小時,一天念幾點鐘?二十四小時,一天能念四小時佛嗎?就算能,其餘二十小時念甚麼呢?是四小時力量大,還是二十小時力量大呢?

〈大勢至圓通章〉:「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,必定見佛。」淨土宗之憶法──憶,是心裏忘不了。任何人忘不了的是甚麼?就是吃飯。開飯時間到,一定忘不了。

比方,你幹了甚麼工作,很辛苦。現在讓你不幹,但不能吃飯!這不吃飯怎麼行?所以憶,就是將「吃飯心」換成「念佛心」。

又比方,我喝茶,為什麼喝茶?我為了念佛喝茶。於是,無論幹甚麼事,都是為了念佛,這就是憶。

再做不到,就用極樂世界,「風樹演法」那套,所遇種種,無一事不是演法。經上說到眾鳥演法,叮嚀道:「汝勿謂,此鳥實是罪報所生!所以者何……是諸眾鳥,皆是阿彌陀佛,欲令法音宣流,變化所作。」

也就是說,咱屋內皆是阿彌陀佛變現的。如對花生,也認為是阿彌陀佛變的。那麼對花生就起恭敬,無形中就起道心。此是今日之秘密。


以上是雪公給青蓮學子的叮囑,很淺顯,很懇切。適合每位修行人,再三咀嚼。現在舉世因新型冠狀病毒,束手無策,死傷累累,災情毫無緩和的趨勢。何時會火燒燎原,難以控制,誰也無法預測。雪公勸勉大家,修持淨土法門,要淨念相繼。如何淨念相繼?以忘不了吃飯之世間心換成念佛心,並將一切看待成是彌陀演法。那麼臨命終時,必能藉以了生脫死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!




【前期連結】開卷語:病毒與習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