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見世界是圓的
●會公

【圖說】佛見地球是圓的,但不能公開宣布,為令眾生學佛開悟,故隨順古印度的世界觀而說。

古印度之世界觀,以須彌山為中心,是平面的。周圍有七重金山,七重香水海,相互間錯。第七重香水海之外,是第七重金山,第八重才是鹹水海,有東西南北四大部洲,我們居於南贍部洲。四大洲鹹水海之外,有鐵圍山圍住,水才不致往外流,這是古印度人的世界觀。

印度人的頭腦善於思考想像,佛未出世,印度古書便有記載,這種世界觀是所有印度人的共識,相當普遍。就像國人認為盤古開天般,堅固不移。中國人的想法較簡單,認為宇宙之初,渾沌如雞蛋,盤古鑿開之後,「氣之輕清,上浮者為天;氣之重濁,下凝者為地」,從此,天地就分開了。盤古鑿開天地,中間就有人,天、地、人是三才,這是國人的世界觀,很簡單,不像印度人複雜。

佛雖知真實狀況,說出來,當時人也不會接受,因此,隨順眾生的看法。但佛已在大乘教典裡透露了實況,八十《華嚴》第七卷,〈世界成就品〉第四云:「世界海有種種差別形相,所謂或圓或方或非圓方」,後之偈頌云:「其狀或圓或有方,或復三維及八隅;摩尼輪狀蓮華等,一切皆由業令異。」這就是廣大的世界觀。

佛講世界成就的情形,第一句就說「或圓」,或有世界是圓的,也有方形的,也有非圓非方的。讀此即知,佛早已透露我們所住的地球是圓的。偈頌首句也說其狀或圓或有方。當時世尊佛眼所見,知地球是圓的,但不能公開宣布。若公開否定大家的看法,必引起反感,不被接受,會影響佛法的弘揚,為令眾生學佛開悟,隨順世間而說。

因此,佛法中有「隨他意語、隨自意語、隨自他意語」,這種世界觀就是隨他意語。「他」指眾生,指當時的風俗民情,佛經中有許多隨順當時印度環境所說的話,對斷煩惱了生死沒大影響的,不妨隨順世間。不論古印度人或現代科學家的看法如何,並不影響到學佛了生死,不須深究,若把時間精神耗在此,引發爭論,反成爭論瞋,沒什麼好處。

科學家發現地球是圓的,國人不能接受,尤其研究佛法者。明末,有本書叫《法界安立圖》,作者在序文裡就駁斥地球是圓的說法,認為佛經講的須彌山,七重金山、七重香水海的世界觀才正確。若以現代人眼光看那篇序,必覺落伍可笑。但在八、九十年前,這種看法很普遍,並不稀奇。

有關佛經四大部洲的問題,讓當時研究佛法者產生很大爭論。許多人約實際論,找不到須彌山,憑自己想像,以為世界最高的喜馬拉雅山,就是印度人的須彌山。如果這樣,七重金山、七重香水海在哪兒?又若喜馬拉雅山真的是須彌山,蘇俄就成了北俱盧洲,蘇俄與北俱盧洲不相符。西牛貨洲、東勝神洲也沒法配合。因此,純屬古印度人的世界觀,在當時並不奇怪。

研究佛法,在文字上、教理上,莫鑽牛角尖。否則,一定給自己找來許多麻煩。縱使讓你找出須彌山、香水海,對斷煩惱了生死有何幫助?

(見會性法師《大佛頂首楞嚴經講錄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