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空禪師簡傳(摘錄)
●體源法師


【圖說】李炳南老居士早年曾經參禪學密,後來專弘淨土,他的禪宗師傅,就是真空禪師。
民國年間,佛門向有「南虛雲,北真空」之稱,南方有虛雲老和尚,北方有真空禪師。民國二十年左右,濟南城東淨居禪寺,改闢為十方叢林,請北平真空禪師駐錫開示,雪公遂依之學禪,且與該寺方丈可觀法師共同參究,長達八年之久。真空禪師留世紀錄,以往少有人知,今謹依體源法師據印恭法師的《白雲山志》,錄出真空禪師的略傳。(編者案)

真空禪師(一八七二~一九五二),名直性,字真空。一八七二年生,河南唐河縣王崗村人。一八九八年,年二十六,覺世事無常,遂托妻子于其弟,到太白頂雲臺寺(在豫鄂兩省交界處的桐柏山),捨家出塵,依通良老和尚(通良老和尚,是中興太白頂的一代高僧,圓寂于一九四〇年)剃染。

擔米砍柴 挑燈閱經

真空禪師,三載執勞,不憚形苦。白天擔米采樵,夜晚則挑燈閱經。每日的工作就是為全寺挑水,擔米砍柴,做的都是行單(案:寺院職司挑米、搬柴等的苦行)上的苦差事。太白頂因峰高無水,一定要下西塔園取水,往返數里,艱難異常。禪師便於老山門外,鑿井數丈,遂得清泉,眾僧飲用,皆賴於此。

有一次,真空禪師從山下擔米回山,路程很遠,實在太餓,只好撿山中野果充饑,才挨至寺中。又因擔供菜路滑,打一供碗,良公呵責,一掌擊下,五指印現,師悉能忍受。

親近尊宿 淡泊自甘

後為大事未明,為了發明心地,了悟向上宗乘,又親近了一位禪宗尊宿—法忠老和尚。法忠老和尚,字極念,和高旻寺法一首座是師兄弟。真空禪師弟子體光老和尚說:「法忠老和尚是再來人,和六祖慧能大師一樣無師自悟。」十七歲在家種田插秧就開悟了,他父母都是居士,叫他到太白頂請老和尚印證。當時高旻寺清通首座在山上,見了法忠和尚說:「我幾十年了,還沒有到這步田地!」可以想見這位法忠和尚是何等人物!

善知識難遇,真空禪師在法忠老和尚座下,如黃龍遇慈明,成了禪門獅子。真空禪師親近法忠和尚,參「父母未生前本來面」話頭。之後,在清水寺龍風岩仙人洞,獨自隱修七載。龍風岩人跡罕至,林藏野獸,而禪師卻淡泊自甘,安貧樂道。

又往湖北隨州艾家灣苦參數年,謝絕諸緣,苦志修禪。終於識心達本、成辦大事。悟道之後,又居雲臺寺閉關三年,保養聖胎。出關時,別人見他的被褥落滿灰塵,動都沒動過,才知道真空禪師三年中從未倒單。

近二十年的苦修,真空禪師終於龍天推出,赴四方叢林弘宗演教了。

龍天推出 即成叢林

真空禪師離開桐柏後,到五臺山高樹法幢。後還至保安寺鳳凰臺建普同大塔,又赴山東濟南淨居寺、青島湛山寺、天津居士林、北京居士林等地弘法。因德高望重,感得東北蘄雲鵬、翟文軒(案:應作選)、盛嚴蘋等名宦歸依。

一九三〇年左右,受蘄雲鵬等之請,移居北京,住持北京西直門內南小街彌勒院。是時,海內禪客,聞名而至者,如雲飛霧湧,不日即成叢林。與金山、高旻對峙,時有「南有高旻金山,北有彌勒禪院」之說。

一九五二年春,禪師端坐入定半月,出定後安然坐化,世壽八十歲,僧臘五十四載。荼毗後,得紅白舍利百二十餘。其塔建于刺溝竹林處。

淨居佛寺 雪公習禪

李炳南老居士當初習禪,就是在真空禪師門下。李炳南老居士說:「某於戰時避渝之前,曾從北京真空禪師學參究法,與濟南淨居寺方丈可觀法師同參八年。」(《雪廬老人事略》)

李炳南老居士早年曾經參禪學密,後來專弘淨土,這個大家都知道,他的禪宗師父,就是真空禪師。老居士哪一年見到真空禪師,具體時間不詳,但他談到是在「戰時避渝之前」。李炳南老居士一九三七年隨孔德成先生到重慶躲避戰亂,在這之前最晚到一九二九年,就應該和真空禪師見面了,否則不可能再參禪八年了。這八年他是和淨居寺方丈可觀法師同參。說明二十年代,真空禪師就到濟南淨居寺弘揚禪法了。

順便提一句,濟南淨居寺曾是濟南首剎,印光大師曾做〈濟南淨居寺重興碑記〉,近代慈舟、倓虛等大德都在此地講過經。慈舟法師開講夏蓮居老居士會集的《無量壽經》就是在此地,不過現在淨居寺早已被拆除,現址為濟南一家醫院。

李炳南老居士沒有說他參禪這八年真空禪師是否都在淨居寺,所以真空禪師離開太白頂到駐錫彌勒院之前這一段時間,很難具體列出他老弘化的年表。

【圖說】真空禪師,二十六歲,覺世事無常,到桐柏山太白頂雲臺寺捨家出塵,依通良老和尚剃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