蚊帳裡做功課
●林珏儀


【圖說】家人共築,辛勤耕耘,交託蒼穹,安然與受。

水靚風柔,樹葉仙子悠悠旋舞,紅白花紗飄飄擺動,鳥語花香。清淨祥和,蔬果向光生長朝露凝。三兩成行,人們聚首寒暄家常。放滿工具傢伙的紅色小推車,骨碌碌滑過斜坡,有些顛簸。來幹活的大人背後,兩雙小腳丫踢踏踢踏。

寂靜打破,小頑皮上竄下跳忙燒柴,醬燒黃豆,再燜白米飯。鍋巴香脆,兩只飯匙在大鍋底勾心鬥角──你來我擋,鏗鏘鏗鏘,誰也不讓;最後碗裡空空,嘴裡空空,還是握手言和,一起吃最香。

飯飽事畢,小頑皮們鑽進紗帳,不疾不徐拿出課本和考卷,到了鞋櫃權充的書桌前,不約而同棄筆從戰,開始為狹小座位奮鬥!最後不知是誰贏得勝利,總之大頑皮速速交卷雲遊去了,只留小頑皮癡癡哀怨夢遊白日。

小頑皮無言仰望,被紗帳染成粉色的天空,白嫩小手忽感刺痛,一隻大蚊正用餐,中飽私囊。小頑皮的苦難接踵而至,時而擊掌,時而長嚎,時而蹦踏,時而跑跳,不復乖巧讀書模樣,只見如小猴長虱蚤,抓抓撓撓。話說回來,何以田園入口矗立這頂蚊帳?有請小頑皮為大家說說道道!

爸爸媽媽突發奇想,在田裡設立蚊帳,我們就有讀書之處。一歇業嫁妝店,正餘有蚊帳,向店家說明來意,獲其贈送。復在回收場挖寶,兩大方型塑墊做地基,和莊奶奶借四根竹子充支柱,撿一個隔壁社區的木頭鞋櫃當書桌,家中帶來四塊軟墊、兩張板凳。將竹子立地,蚊帳撐開,墊、櫃、板凳就位,頑皮放進去,大工遂成。這就是「蚊帳裡做功課」的始末。

太陽溫煦,坐在蚊帳中,聽蟲鳴鳥叫,是多麼清幽暢意!可惜頑皮們和父母的美夢很快成了泡影。想進屋,先得其門入,揭開帳子,進來的可不只頑皮!當夢幻綺麗的小蚊帳,成了「蚊子帳」;想像中透風涼的孩子城堡,變成悶熱烤箱,兩廂夾擊,威力無窮。頑皮們紛紛遠避,佳話成笑譚。曇花一現,只為在那短暫的時光,盛放風華,圓了孩子夢想,全了父母關愛。而後,於蕭索之秋,復歸空寂。

結果總是出乎意料,銘心的是家人共築點滴。辛勤耕耘,交託蒼穹,安然與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