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專論】
周易下經──讀易散記──夬卦六爻
●自明


九四。臀无膚,其行次且。牽羊悔亡,聞言不信。

「臀无膚,其行次且。」

虞翻注:「二四已變,坎為臀,剝艮為膚,毀滅不見,故臀无膚。大壯震為行,坎為破為曳,故其行次且。」

依李氏疏解釋。二四兩爻已變正,上體兌變為坎,又有互體坎。說卦傳,坎為隱伏,有穴象,故「為臀」。夬下伏剝,剝卦上體艮,虞氏逸象,艮為皮膚。九家逸象:「艮為虎。」注云:「虎,當為膚字之誤也。」夬,是息卦,自復初息至九五,體已成為夬卦,剝卦上體艮毀滅不見,故曰:「臀无膚。」夬息,自復初息至大壯,四體震,震足為「行」,九四變正,則上體為坎,說卦傳曰:「坎多眚。」故「為破又為曳。」故「其行次且。」馬云:「卻行不前。」是也。李氏疏案:夬四乃姤三之反,姤三居巽股之上,有臀象。夬四與姤三皆變,則「臀无膚」矣。

「牽羊悔亡,聞言不信。」

虞翻注:「兌為羊。二變巽為繩,剝艮手持繩,故牽羊。謂四之正,得位承五,故悔亡。震為言,坎為耳,震坎象不正,故聞言不信也。」

依李氏疏解釋。九四體兌,說卦傳:兌為羊。九二變正,有互體巽,說卦傳:巽為繩,夬伏為剝卦,剝上體是艮,說卦傳:艮為指,即是手。艮手持巽繩,故「牽羊」。九四變之正,得位應初九,上承五陽,同心決上,故「悔亡」。息卦,陽息至四為大壯。大壯上體震為善鳴,為「言」,夬九四變正,上體為坎,說卦傳:坎為耳,故為「聞」。又坎孚為「信」,陽息成夬,則震坎象毀,九四未返于正,故「聞言不信。」李疏案:「四失位,當變之正,變則成坎。次且,應初也。牽羊,順五也。若遇剛不變,坎耳不見,故以聞言不信戒之。」

象傳曰:「其行次且,位不當也。聞言不信,聰不明也。」

虞翻注:「坎耳離目,折入于兌,故聰不明矣。」李氏鼎祚案:兌為羊,說卦文。四五體兌故也。凡卦初為足,二為腓,三為股,四為臀。當陰柔今反剛陽,故曰臀无膚。九四震爻,震為足。足既不正,故行趑趄矣。

依李氏疏解釋。

虞注○以陽爻居陰位,故「位不當。」九四失位,當變之正,九四震爻,震之正,則坎為聰,離目為明,不變則毀折入兌,坎離象壞,故「聰不明。」言聽不聰,則視亦不明也。

李氏鼎祚案語○兌為羊,說卦傳文。四五為上體兌,說卦傳「兌為羊。」故「牽羊」也。爻例初足、二腓,三股、四臀。四當陰柔之位,反得陽剛之爻。虞氏逸象「艮為皮膚。」艮伏于兌下不見,故「无膚」。「九四震爻」謂大壯也。震足在四,陽既不正,故「行趑趄」也。




【專論前期連結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