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得無邊法力
●蓮磬


若戒行精嚴,誠敬篤至,則三寶諸天,皆為擁護。(印光大師)

唐太宗貞觀五年,在隆州巴西縣(今四川),有一位官吏,複姓令狐,名元軌,平素對佛法十分恭敬,且信受奉行。他發心要恭敬抄寫《妙法蓮華經》、《金剛般若波羅蜜經》、《大般涅槃經》等。抄寫佛經必須檢束身心不放逸,令狐元軌自知辦不到,便啟請當地的出家僧抗禪師抄寫。

抗禪師在寺院,如法潔身淨手,恭敬檢束身心抄寫。完成後,在書函封套上寫下經名,歸還令狐元軌。令狐元軌回到岐州的莊園,將諸經與老子《道德經》放在一起,恭敬的保存在莊園中。某日,莊園被突來的大火所燒,茅草覆蓋的屋子,一時間化為灰燼,蕩然無存。

令狐元軌當時在馮翊郡(今陝西)任縣令,聽到消息,請家人差遣僕人去察看,並掃除殘灰,尋找金銅的經軸。《法華》、《金剛》、《涅槃》等經書都完好如初,經軸色澤不變,但是保護經典的木箱已完全燒毀。又尋找《道德經》,已經化成灰了。仔細將各經書收拾好,當地鄉民都驚嘆不已,連稱神奇。

其中《金剛經》一卷內頁完好,唯有封面題字被燒得焦黑。探究詢問原因,才知道原來要書寫《金剛經》經題時,當地一位州官,說他擅長書法,可以幫忙題寫。這位州官題寫時,沒有如法潔淨恭敬,匆匆忙忙便率性寫下。因此封面題字時,少了誠敬心,大火一來就被燒得焦黑。

印光祖師說:一切佛事,「俱以戒行誠敬為本」,都要以持戒修行,至誠恭敬為根本。假若持戒精嚴,至誠恭敬到極點,則三寶及諸天,都會擁護。若不持戒至誠恭敬,即使佛法無邊的法力,也無法感應。

抗禪師所書經典毫無所損,唯有州官所書的《金剛經》封題,字跡焦黑,因世俗人無持戒道力,又無真誠心,故受持佛經者,能不以「持戒竭誠」為急務嗎?書寫經書尚且如此,讀誦經本及一切修持,也是同樣的道理啊!

【圖說】抗禪師,如法潔身淨手,恭敬檢束身心,抄寫的經典,有佛諸天的擁護,故火不能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