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處做起
●濯生


【圖說】雪公正氣街的寄漚軒,室內僅十七坪大,用物有定位,夜裡摸黑也能找到那一本書。

美國《探索頻道》,屬於學習頻道。「煥然一新」這個熱門節目,專門指導民眾居家整理,也是一位專業的「雜亂終結者」,幫助過數以百計的人清理雜物、整頓環境。美國是資本主義社會,每個人從小都被「消費刺激經濟」的觀念洗腦,用物不斷翻新。許多人不斷進新貨,而舊物如何處理呢?捨不得的人,就會收藏以待它的「重生」。

每一件擁有的東西,都牽繫著一分情感或記憶,教人難以割捨。結果,雜物不斷累積,到處蔓延滋生,從牆角堆到天花板,從走道堆到床底下!居住的房子,淪為大型倉庫,再也不像是個家。

洛杉磯的心理學家華許說:「一個人的家反映他的生活,家庭雜亂是瘋狂消費的後果。」心頭亂紛紛,行事慌慌張張,語無倫次,反應在家裡面,就是胡亂堆放雜物,直到不忍卒睹。

雪公正氣街的寄漚軒,室內僅十七坪大,動物必歸原,用物有定位,一張紙放在那裡,都要有個定處,夜裡摸黑也能找到那一本書。雪公說:「衣、食、住、行、大小便都有規矩,有了次序就行。你往西方,要求一心,千心萬心如何往生?你的飲食起居都亂,你的心能定嗎?你念佛能一心嗎?大家平素要訓練自己物有定位,從小地方規矩做起,念佛才能得到一心。」

印祖、弘一大師的起居室,有一共通處:用物減之又減,一桌一椅,一床一被,桌上只擺一本眼下要讀的書,不雜他書。每日用功拼慧命的佛堂,簡之又簡,整整齊齊。修淨土如何安設佛像?雪公開示:佛龕只安設西方三聖,供桌只一爐一燈,安設的佛像與修法行事,最忌繁亂。在如此簡約不亂的佛堂,心能恭敬念佛,則與佛相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