齊家之道:終身不再醉
●白日


「蔡文忠公喜酒,飲量過人,既登第,通判濟州日,飲醇酎,往往至醉。是時太夫人年已高,頗憂之。一日,山東賈存道先生過濟,文忠館之數日,先生愛文忠之賢,慮其以酒廢學生疾,乃為詩〈示文忠〉曰:『聖君恩重龍頭選,慈母年高鶴髮垂;君寵母恩俱未報,酒如成病悔何追?』文忠矍然起謝之。自是,非親客不對飲,終身未嘗至醉。」
(宋趙善璙《自警篇‧攝養》)

蔡齊,北宋真宗進士,諡文忠,嗜好喝酒,酒量超乎常人。考中進士之後,擔任濟州通判,常喝濃烈的美酒,以致常酩酊大醉。

蔡齊母親年歲已高,很為他擔憂。一天,山東名士賈存道,來濟州拜訪,蔡齊招待他數日。賈存道很愛惜蔡齊的賢德,擔心他因喝酒廢棄學識,招來疾病,於是寫了一首〈示文忠〉詩說:中狀元皇恩深重,慈母年高垂白髮;天子母恩還沒報答,若飲酒得了病將後悔莫及!

蔡齊見詩驚醒,起座感謝他。從此,若不是親近重要的客人,絕不舉杯共飲,終其一生都不曾再醉了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齊家之道:公道神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