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片言安心】
先以定動 後以智拔
●心迴


唐朝,潮州有一位大顛寶通禪師,韓愈被貶潮州時,與大顛禪師有所往來。

一日,韓愈問大顛禪師說:「弟子在邊境的事務很繁忙,乞請禪師開示一句精省切要的佛法。」大顛禪師沉默良久,韓愈不知所措。

當時三平禪師為侍者,見此情形便敲了禪床三下。大顛禪師問:「怎麼?」

三平侍者說:「和尚要您『先以定動,後以智拔』(注)。」

煩惱如山堅,非定力不足以搖動。無明根深,非智慧光不足以照徹根本。三平侍者與大顛禪師,師資二人善巧發揮,韓愈本是利根種性,故侍者一加點撥,便能轉悟過來。

韓愈於是說:「和尚門風高峻,弟子從禪師的侍者這邊得到入手處了!」

(見蓮池大師《戒疏發隱事義》,紫柏大師〈墨光亭常言〉)

【注】《大般涅槃經》:
如拔堅木,先以手動,後則易出。菩薩定慧,亦復如是。先以定動,後以智拔。
 圖:捷軍

【原文】

唐朝潮州的大顛寶通禪師,是石頭希遷禪師的法嗣。貞元五年,韓愈謫潮州時,與大顛禪師有所往來。

一日,韓文公問大顛禪師說:「弟子在軍州事務繁忙,乞請法師開示一句精省切要的佛法。」大顛禪師沉默良久,韓愈不知所措。

當時三平禪師為侍者,見此情形便敲了禪床三下。大顛禪師問:「怎麼?」三平禪師說:「先以定動,後以智拔。」

原來,大顛禪師默然以對,就是以「定」來動搖韓愈的習氣;三平禪師見機而言,當可以智慧進一步拔除韓愈的執著了。

韓文公於是說:「和尚門風高峻,弟子從法師的侍者這邊得到了入手處!」




【前期連結】片言安心:功高易進 念佛為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