德望
●會性法師


民國三十七年,在中壢圓光寺親近慈航老法師,開學大約不到半個月,老法師從南洋帶來的小鬧鐘不見了。

如果是一般學院、學校,那還得了,必定每個學生都查都問。老法師不但沒這麼做,上課時公開說:「我從南洋帶來一個小鐘,挺好看的,放在桌子上,我就這一個,不知誰需要,得送給誰?正在為難,想布施,找不到對象,幸好要的人自己拿去了,問題終於解決了,真謝謝他!」

你想想老法師的心境,我當時聽到這裡,不禁流下眼淚。事情就這麼處理了,鐘也沒跑出來。佛學院學生最多約有九十幾位,四眾都有,後來剩三十幾位,只老法師一人管理,從此,平安無事。這就是德望。

真正有德,能感動人,只憑那個鐘丟了,聽了那番話,沒有一個學生不感動。我想,拿鐘者心情必定很難過,但也不好意思再拿回來。因此,真懂佛法者,值得我們學的地方太多,我們要從小處著眼,下點工夫,莫像一般凡夫知見,否則,不得佛法實益。

(見會性法師《大佛頂首楞嚴經講錄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