括囊的時代
●自明


《周易》坤卦第四爻,周公的爻辭說:「六四,括囊,無咎無譽。」

坤卦六四,取象「括囊」(如結紮囊口,比喻關閉智慧而不用),顯示一個時代,由泰反成為否。這個時代的特徵,概略而言,就是人心閉塞,有德無位,無德有位,聖人之言無所用。誨淫、誨盜、誨逆倫,種種背道的邪說,皆假種種美好的名稱,到處宣揚,大行其道。生活在這時代的人,想得平安,無咎無譽,除了「括結其囊」,復有何術?

括囊必然感覺苦悶,但就「否泰反其類」的道理觀之,泰時無常,反成為否,否亦無常,反成為泰。了解此理,身處否時,括囊之悶當可消除。

括囊,是否緘口不言呢?不是的,此是比喻,其實就是孔子在《象傳》與《文言傳》裏所說的「謹慎」二字。《說文》:「謹,慎也。慎,謹也。」二字轉注。《爾雅‧釋詁》:「慎,誠也,靜也。」在否的時代,言語行為要小心翼翼,與人無忤,最重要的是待人接物一本誠心,不與小人同流合污,面臨任何問題,要冷靜的處理。如此當可無咎無譽。

進而言之,〈大學〉說︰「靜而後能安。」〈中庸〉說:「誠者天之道也,誠之者人之道也。」又說:「唯天下至誠,為能盡其性。」鄭康成注:「誠者天性也,誠之者學而誠之者也。」靜能制伏躁心,故能安然。誠能開發天然本性,故能得道。道猶能得,其不被害,又何待言。謹慎二字,由聖人信手拈來,學者受用不盡。

(見《明倫二七四期專論‧坤卦六爻》)
【圖說】坤卦六四,取象「括囊」。如結紮囊口,比喻關閉智慧而不用。